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深入领会《决定》精神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作者李君如              日期:2013-02-28               阅读:5210 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是一篇关于新形势下推进执政党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一、深刻领会《决定》的重大意义

  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这是保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 同历史时期,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中央委员会都在届内召开一次专题或重点研究党的建设问题的全委会,为党领导的改革开放 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学习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全会和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

  (一) 《决定》进一步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即执政党建设问题。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考虑的就是执政党 建设问题;党的十二大召开前后,邓小平提出要回答一个问题,即: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并给出了 基本答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党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执政为民,进一步回答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把执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进程中,党中央召开的这次全会和全会通过的《决定》,认真总结了我们在加强执政党建设方面积累 的基本经验,针对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在执政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就当前执政党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 重要举措,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决定》回答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问题。当前党的建设面临哪 些新形势新任务?我认为,一是我国在改革发展中,已经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同时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 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适应这一基本国情。二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重要判断,从战略部署上说,指的是在解决温饱、进入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从工作指导上说,指的是 在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现代化的进程来说,指的是在继续推进工业化的同时,推进我国的 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处理好由此带来的复杂问题。由此看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 局,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是我国在改革开放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社会矛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应当清醒地看到,社会结构变化及利益需求的多 样化趋势以及由此而引发的矛盾进一步发展;人们在思想活动中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更加明显;一些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与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 民族分裂分子趁机作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党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四是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也面临着前所 未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决定》全面分析了党的现状,特别是指出了党内存在的问题及多种具体表现。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又体现了一种科学的自信。 在这一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深刻领会《决定》总结的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

  《决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六条经验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理解。

   第一条经验和第二条经验,是我们党建立以来80多年经验的总结及在党执政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第一条经验,讲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 国化的理论成果教育全党、指导实践,是我们党80多年来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科学 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反映了我们党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在执政党建设过程中,我们只有长期坚持这一条基本经验,才能使我们 党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第二条经验,讲的是党的建设与党的中心任务的关系。这里讲的“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的结合,强调的是党的 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从党的建设历史上看,我们党在强调这一点的时候,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前提的,是把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考虑 的。也就是说,我们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按照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党的中心任务。今天,由于我 们已经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有了这一前提,所以强调“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 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第一条经验和第二条经验,是统一的整体,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

  第三条经验和第四条经验,是我们党执 政以来60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第三条经验,强调党的建设必须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这是我们党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 党,转变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在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转变为一个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 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的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上述转变,使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严峻考验,也向我们党提出了如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拒 腐防变能力这样两大历史性课题。特别是苏东剧变和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丢掉政权的教训,把这一问题凸显了出来。60年执政实践告诉我们,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不 懈地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第四条经验,强调党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 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与此同时,党内的腐败现 象滋生蔓延。党中央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全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既是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 提出的新要求。在今天,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第三条经验和第四条经验,讲的是党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党 的执政地位和领导核心地位的问题。

  第五条经验和第六条经验,是改革开放以来30年执政党建设经验的总结。第五条经验,强调通过改革创 新来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我们党有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必须继承和弘扬,同时由于我们今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在党的建设 问题上必须有创新,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第六条经验,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作了多方面的探索,制定了一 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文件,建立了党建责任制和一系列工作制度,开展了多次增强党性的集中教育活动,特别是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第五条经验强调党要搞活,第六条经验强调党要管住。

  以上六条经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集中回答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的问题,应该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三、深刻领会《决定》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

  《决定》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个亮点。

   党的建设科学化,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党中央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问题,是一个极富远见的思想。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首先要用科学理论来指导。我 们党是一个重视理论创新和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党。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要以科学理论来指导,党的自身建设也要以科学理论来推动。党建立以来,尤其是执政以 来所形成的党建理论,反映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这 次全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提出来,强调“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 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这一要求,要进一步改进党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 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环境,努力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学习中进行决策,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学习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推进党的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建设科学化,要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党的建设也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 的轨道。这次全会提出的六项党建任务,每一项都包括了制度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体现了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的精神。比如,《决定》的第四部分提出“坚持和 完善党的领导制度”问题,强调“科学的领导制度是党有效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提出“推进党务公开”问题,包括在党内,健全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 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提出了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 问题,包括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等等。提出了“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问题,对党的全委会、常委会的决 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方式都作了明确规定。既有实体性制度,又有程序性制度,是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

  党的建设科学化,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我们党历来重视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 设,也有一个方法问题。这次全会在论述加强党的建设各项任务时,都内在地包含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精神,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 系群众,发扬民主,开拓创新,等等。这些都是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的科学方法。与此同时,中央还要求我们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 学方法,并且借鉴外国执政党建设的有益做法。我们要认真贯彻《决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积极的创造性的探索。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阅读:521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