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发展方式转变要有新突破
作者刘树成              日期:2013-04-28               阅读:4143 次

做好2010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什么呢?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如果说2009年的重点是保增长,那么2010年的重点是促转变,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对我国当前所处的阶段性特点作了一个概括。

  一是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国际市场,投资率偏高,国际贸易顺差偏大,消费率偏低的增长格局不可持续。

  二是主要依靠物质投入的传统的发展方式即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的能力已接近极限,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日益突出。

  比如,2009年夏天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发生数百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这事件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紧接着湖南也出现儿童血铅超标。再如,2009年2月20日江苏盐城发生特大水污染事件。8月,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法院对此次特大水污染事件主犯、原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标作出一审判决。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投放毒害性物质罪对违规排放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当事人进行判决,当时在法律界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三是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不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大量低水平产业粗放生产,部分产能严重过剩。

  四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偏低,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收入差距过大,不仅造成投资和消费的不平衡,而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优美的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生态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环境治理任务还相当艰巨。

  相应地,要提出三大重要举措:一是从制度安排入手,完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相关的体制机制,这是政策导向;二是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突破,对各种经济结合起来进行调整;三是明确提出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宣讲人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起草人之一。)



  阅读:414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