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新一轮经济周期适度增长区间8%-10%
提前管理好货币信贷投放 提前把握好经济增长速度
作者刘树成              日期:2013-04-28               阅读:4210 次

对话嘉宾:刘树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婷

  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宏观调控?中证会客厅特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刘树成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宏观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怎样理解今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刘树成:8%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基本底线。一来,它是作为政府提出其他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如就业目标、物价目标、财政预算目标等的基本参考线;二来,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保障城乡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基础;三来,8%是一个预期性目标,是经过各方面努力可实现的、且留有一定余地的目标。在实际经济运行中,有可能会超过这一目标。

  中国证券报:如果超过8%,将如何把握这个“上限”?

  刘树成:根据测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有的适度经济增长区间为8%-12%,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中线为9.8%。现在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后,要考虑三大因素的变化: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外需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处于萎缩状态,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加剧;二是资源、能源、环境等约束不断强化;三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因此,适度经济增长区间可把握在8%-10%,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中线可把握为9%。适度经济增长区间把握在8%-10%,有一系列的支撑因素。我们预计,2010年GDP增速为9.5%。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如何理解这三者的关系?

  刘树成:这实际上是宏观调控中要把解决短、中、长期问题相结合。

  所谓解决短期问题,就是要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一定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以保持好当前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所谓解决中期问题,就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从短期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不会上涨得太高。但是,价格的上涨是货币信贷超常增长和经济过快增长的滞后结果。特别是在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经济增长具有加速上升的惯性。在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在固定资产投资与产品生产之间,在经济扩张与物价上涨之间,均具有连锁扩散效应或累积放大效应。由此,容易使经济增长面临从回升到偏快、再到过热的风险,而使物价面临从紧缩到温和上涨、再到通胀的风险。因此,要提前管理好货币信贷投放和提前把握好经济增长速度。

  所谓解决长期问题,就是要对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继续努力调整,对长期存在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加快转变,对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继续进行改革,这些均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不断夯实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阅读:421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