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大力弘扬党注重调查研究的传统作风
作者梁柱              日期:2013-03-01               阅读:3957 次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对于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而要做到这一点,深入调查研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党的方针政策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传统作风。

   毛泽东从我们党的实际出发,把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一条思想路线提了出来。当时,党内一些同志虽然口头上、理论上也承认唯物论,但在实际工作中 却是违背唯物论的。他们不是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而是从本本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万古不变的教条。这种实际工作中的唯心主义,曾给中国革命带来灾难性 的严重后果。毛泽东紧紧抓住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学风同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对立和斗争,这就从确立指导中国革命最基 本的思想原则的高度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即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原则,也就是要 从中国社会实际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调查研究则是达到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很多同 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在那里担负指导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现象。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 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他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振聋发聩的警示。毛泽东不仅把调查研究看作是党必须遵循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 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把调查研究提到洗刷唯心精神,防止一切机会主义盲动主义错误的哲学高度来认识。他强调“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 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正因为这样,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来加以提倡。

  毛泽东对 党委会工作方法的规定中,一再强调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和注重调查研究,力求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他十分重视决策过程中对情况的了解和准确把握,要做到 “胸中有数”。他在这里所说的“数”,不仅是指对一般情况的掌握,而且强调要对客观情况作定量的分析。他举例说,在土地改革中,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各 占人口多少,各有多少土地,这些数字就必须了解,才能据以定出正确的政策。对于何谓富农,何谓富裕中农,有多少剥削收入才算富农,否则就算富裕中农,这也 必须找出一个数量的界限。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有许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性质 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这是对党的领导经验和领导方法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他自身实践经验的深刻说明,对我们今天从事领 导工作的同志来说,是极其有益的经验之谈。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把握客观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呢?在毛泽东看来,这只有向群众学习,向实 际学习,调查研究是认识客观事物的唯一正确途径。他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就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 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他又提出领导干部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就是调查研究,就是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的工作方法。这正是 毛泽东所坚持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他说,到井冈山之后,我作了寻乌调查,才弄清了富农与地主的问题,提出解决富农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抽多补少,而且要抽 肥补瘦,这样才能使富农、中农、贫农、雇农都过活下去。为了保证土地革命正确而健康地开展,毛泽东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工作。他在《宁冈调查》和《永新调 查》的基础上,科学分析了边界土地状况,“大体说来,土地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地主手里,百分之四十以下在农民手里。分别说来,赣边以遂川为最集中,约百分之 八十是地主的,永新次之,约百分之七十是地主的。宁冈、莲花两县土地虽说自耕农不少,然地主的土地仍占有比较的多数,约百分之六十与四十之比。湘边两县相 差不远,约百分之七十在地主手中”。正是这样基本的数量的分析,为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政策提供了现实的依据。毛泽东这种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和科学的调查研究 方法,堪称全党典范。

  在毛泽东的倡导和培育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智慧、才能和首创精神,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身 体力行的,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像彭德怀作为我军高级指挥员,在戎马倥偬之际,仍不忘做社会调查。1948年2月,彭德怀率领西北野战军南下关中,在 延川停留时,他通过调查延川的小商小贩,发现全县纳税商户仅有13家,且没有一家雇人的,都只是贩卖馒头、红枣、火柴、针线、土布等小本经营。他把这种经 济萧条的情况向中央写了报告,并建议停征营业税一年至两年,以便恢复战前市场,活跃经济。毛泽东十分重视这个报告,及时调整了工商业政策和税收政策,使当 时拥有1.6亿人口的482座县以上城市的城乡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事实证明,解放区活跃的经济,对于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曾称赞陈云是非常注重调查研究的,不经过调查研究是不轻易发表 意见的。陈云所以能够成为实事求是的模范,就是因为他一贯遵循毛泽东倡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处理每个问题和作出每项决策的时候,总要先进行认真的、 周密的调查研究。他说,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 来的。有的同志却反过来,天天忙于决定这个,决定那个,很少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这种工作方法必须改变。要看到,片面性总是来自忙于决定政策而不研究实际情 况。许多在陈云领导下共事过的老同志反映,陈云一生大错没有,小错也很少。上述这段话可视为他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的写照,也是我们党的极为宝 贵的工作经验结晶。

  对于调查研究,陈云有他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对于我们今天是富有启迪意义的。其一,对于需要研究和决定的每一 个问题,陈云都要从全面的调查研究入手,掌握大量材料,找出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他强调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重要的是要把实际看完 全,弄清楚全面情况。他说:“片面的情况不是真正的实际,也就是说,它并不合乎实际。所谓难也就难在这里”。他主管全国财经工作,能够运筹帷幄,善于解决 难题,就是因为他处理每个问题时,总是进行大量的、认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深刻分析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规律性,作为制定、实施政策的依据。薄一波认 为,这种领导经济工作的方法,就是善于抓住牛鼻子,因而进退自如,疾徐由我,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其二,进行调查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弄清实际情 况,掌握第一手材料。陈云说:“搞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亲自率工作组或派工作组下乡、下厂,这当然是十分必要的;另一种是每个高中级领导干部都有敢 讲真话的知心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他们可以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他认为,这两种方法都有必要,缺一不可,但在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调查研 究更重要一些,因为它有“真、快、广”的特点。他就挑选了一些敢讲真话的农民朋友作为自己长期联系人。陈云十分强调要讲真话,在他看来,调查研究的成败, 关键是被调查者敢不敢讲真话,他鼓励大家要无所顾忌,左思右想,从各种角度考虑问题会周到一些,避免片面性。其三,了解情况要全面、深入、细致。陈云在调 查中十分注意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用真实情况和数据说话。在获得大量材料之后,他强调还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质量和数量的界 限,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进行研究,从中找出规律性的认识。

  陈云所以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一贯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源于他对 党的思想路线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他回忆说,在延安时期,看到毛泽东给党校题写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他结合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认 为实事求是具有无穷的力量,他还反复考虑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为此,他提出了著名的“十五字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陈云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对实事求是丰富内涵生动而通俗的概括,成为陈云毕生实践、毕生强调 的思想原则和工作方法。这对于我们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是很有意义的。

  陈云从实践的切身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15字诀,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在半个多世纪他参与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事业中,娴熟地运用这15字诀,作出了许多重大决策,成为我们党解决难题的一位能手。这15字诀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对党在这方面积累的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对于我们从事调查研究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要做到实事求是,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态度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敢于讲真话,要有只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品格,要有 不计个人得失,勇于修正错误的精神。如果只是为了做官,只是醉心于营造个人的“政绩”,那这种人就决不会有实事求是之意,而有哗众取宠之心,甚至会弄虚作 假,欺上压下,不惜用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来换取个人的私利。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是并不少见的。所以,陈云强调坚持实事求是,要“把心摆得非常正”,要 “毫无个人主义”。陈云这种忠实于党的思想路线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毛泽东把调查研究作为认识世界(自然和社 会)唯一正确的途径,正如他所希望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在社会主义建 设时期,当经济建设出现严重失误的时候,毛泽东就作过这样的自我批评,他说:“建国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对实际情况不大摸底了,大概是官做大了。我 这个人就是官做大了,我从前在江西那样的调查研究,现在就做得很少了”。他再一次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 把握就不要下决心”,要努力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恢复和发展了党的调查研究的传统作风,从社会主 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制定出合乎实际的改革开放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把我国现代化建设引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抓住前 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样要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的传统作风,把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前提,积极稳妥地把改革开放 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阅读:395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