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作风建设保证党的纯洁性与建设力
作者梁柱              日期:2013-03-01               阅读:4050 次

 

       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大学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建党90年党的理论创新”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建党90周年理论系列访谈”的第一场。梁柱认为,我党在建设完善过程中,是通过作风建设来保证党的建设力与纯粹性的。通过作风建设体现党的理论、纲领,实施党的路线和各项任务。

  党是要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党,党的建设不是孤立的为建设而建设,是要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在民主革命时期实现推翻三座大山,到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再三提出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和党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能够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就必须落实到任务中,就需要有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我们党一个很大的创造就是除了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以外,还创造了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把它概括为三大作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是我们党的理论纲领的重大体现,通过党的作风体现我们党的理论、党的纲领。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已经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制定的一切发展政策,不是从书本出发,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符合中国社会实际情况的方针政策,这才有可能保持党的正确领导,同时密切联系群众。

  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我们党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革命和改革的任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和群众有着血肉的关系。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但方针政策要符合人民群众愿望、要求和利益,为人民谋福利,而且我们党员和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共 产党不是天生正确的,共产党不是说从哪一天成立的一开始就不需要经过任何的自我要求,就能保持它的纯洁性的。党是生活在社会中,社会中一切矛盾也会或多或 少到党内,我们党有自我批评的这样正确的意识,我们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献给人类最伟大的事业,还有什么不能放弃呢?我们这样的党是能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的,不断洗涤刺激身上的污泥之水,一切脏的东西,保证党的建设力。

  三大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的特点,这几个方面,在不同的时期,毛泽东领导我们党进行建设的这些理论成果,在不同的时机都得到发扬,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改革开放的 新时期,我们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非常注意发扬我们党的作风,都努力保持我们党的建设的好路子,并且得到了新的发展,像十六 大胡锦涛同志一当选总书记就带领领导班子到西北坡去瞻仰我们党的革命传统,特别提出两个“务必”的思想,对我们党保持这样的革命传统具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阅读:405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