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历史上的几次大规模党员教育活动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4-22
    阅读提示

  1.我党历史上有哪几次大规模的党员教育活动?

  2.为什么说延安整风是第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

  3.从历史上的几次大规模党员教育活动中可以获得怎样的启示?


  我党历史上有过几次大规模党员教育活动,这些教育活动曾在党的建设史上发挥过一定的历史作用。

  第一次:延安整风是我党建设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党内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还严重地束缚全党,加上抗战以来发展的70余万新党员,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想和作风的侵蚀,影响了党的先进性的发挥。1941年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开始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开展整风。1942年2月毛泽东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标志着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在全党广泛展开。全党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自我反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辨了是非,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党性,改进了工作,实现了思想、政治、组织上的统一。1943年9月,整风转入党的高级干部讨论党的历史问题、总结经验的阶段。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历时4年的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延安整风是我党建设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它端正了全党的思想路线,提高了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它创造了一种自我教育的好形式,对推动党员教育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在延安整风的审干阶段,由于对敌情估计,缺乏调查研究和分别对待,出现过“抢救运动”这样的极左错误。

  第二次:土改整党使党的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得到有效的纠正,实现了党对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的领导

  1946年7月全面内战爆发。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我党于1947年7月决定在各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改革。当时党的状况虽已有270万党员,但来不及开展大规模党员教育,党内存在较严重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为了实现党对战争和土地改革的领导,中央决定结合土改进行整党。整党的基本内容是:通过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和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和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整党的基本方针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说服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开门整党。在整党开始后,短时间内曾出现过“左“的偏向,中央很快发现,并及时对错误进行了纠正。各解放区的整党工作从1947年冬开始到1948年秋结束,取得了巨大成效。经过这次整党,在思想上,肃清了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组织上,使党的基层组织掌握在真正优秀的共产党员手中;在作风上,干部中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得到有效的纠正。

  第三次: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纯洁了党的组织,改进了党的作风,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新中国成立后,我党成为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出现了思想作风不纯、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盛行等诸多新问题。为此,1950年6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整风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目的是克服骄傲自满、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方法是整风运动和党的各项工作密切结合,一边工作,一边整风。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用3年时间,对基层党组织有计划、有准备、有领导地进行一次普遍整顿的决定。到1953年,整党取得了好的效果。通过整党,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纯洁了党的组织,改进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第四次:十二大至十三大期间的全面整党,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二大针对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文革”余毒和作风不纯等问题,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起,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3年10月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这次整党的目的,就是要正确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执行党的纪律,揭露和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把党建设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推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这次整党于1987年春结束。经过整党,全党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方面都比整党前有很大进步,同时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矛盾问题的经验,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次整党中,有的单位没能很好完成任务,走了过场,影响和损害了整党的形象。

  第五次:十五大后开展的“三讲”教育,进展总体顺利,基本达到了中央的要求

  1997年党的十五大对新世纪党的建设作了新的部署。报告强调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特别强调要进行反腐败斗争。党中央分析了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放弃世界观改造和党性修养的结果。为此,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决定在全党开展“三讲”教育。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三讲”教育全面开展。各单位大体经历了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到1999年底,“三讲”教育基本结束,进展总体顺利,基本达到了中央的要求。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建设史上几次大规模的党员教育活动,都是从当时的需要出发,针对党及党员状况开展的。目的和指导思想都是为了通过学习、思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除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都不同程度地推进了党的建设。同时,在这些大规模的党员教育活动中也有一些教训值得记取,特别是要克服“左”的作法和形式主义的倾向。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