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从数据看活力

作者甄小英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5-05-24
    从全国党员队伍情况的最新统计数字看,党员队伍及其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贯彻了“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并取得明显成效。

  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生机活力和战斗力,不仅取决于党员个体的素质,而且取决于党员队伍整体结构的合理。

  从全国党员统计的最新数据看,体现出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的整体结构。如:年龄结构不断改善,35岁以下的党员和60岁以上党员各占党员总数的22.7%,36岁至59岁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54.6%。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56.6%,比上年增长1.4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27.3%,比上年增长1.6个百分点。从入党时间看,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66.2%,已经成为党员队伍的主体。这同西方特别是欧洲一些政党党员队伍年龄老化,青年人不愿意入党或纷纷退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党员的职业结构变化,反映了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的变化。与上年相比,农牧渔民党员占全国党员总数的比例下降0.4个百分点,干部下降0.4个百分点,非公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增长0.3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党员队伍的职业结构总体上向着与我国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方向调整。

  在新党员的发展中,青年党员增幅快,与上年相比,学生党员增幅最为明显。青年代表着社会的未来,谁掌握青年,谁掌握未来。全国申请入党人数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幅分别为8.5%和7.5%。表现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生机活力的党。

  当然,成绩后面,一些不足也显现出来。比如,党员转出组织关系后未到新单位转入组织关系的问题;非公企业党建、社区党建等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问题;流动党员如何过组织生活的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下力气解决。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九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