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新农村建设
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

作者潘逸阳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6-03-20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农村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进程,同时让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这个平台上检验先进性、体现先进性,促进农村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

  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农村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

  首先,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标志着农村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命题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农村党建工作的社会背景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和农村工作在全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总体上进入了“以城促乡、以工助农”的崭新历史阶段。从赣州的情况来看,在这一阶段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农村经济正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转变,传统的乡村社会正在朝着民主、法治的农村社会演进,传统的农民正向着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现代农民转变,农村的发展正进入一个充满活力的内需推动和强有力外部支持共同作用的发展时期。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这种新的社会背景下开展,标志着农村党的建设工作在继四年前的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之后,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思考、开展工作。

  其次,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标志着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党员的先进性总是历史的和具体的,在新的历史阶段里,农村党员践行先进性有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有了一个与自己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载体,农村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已经上升到一个更加完整和系统的层面。带头建设新农村、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将成为广大农村党员今后一段时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主旋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平台上,广大农村党员能够不断找到自己服务群众的新路子,和农民群众一道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激发好农村党员带头建设新农村、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政治热情,必将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进程。

  第三,围绕新农村建设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党建工作思路的新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从来都是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是我们党建党八十多年的经验总结,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取得大好局面的根本保证。新农村建设是亿万农民的事业,也是农村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央充分激发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新探索。从赣州市的实践看,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为建设新农村注入强劲活力,提供组织保障;而通过新农村建设,又能为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舞台和检验成效的标准。

  做好“结合”文章,务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赣州市从2004年9月起就在全市农村开展了以“五新一好”(即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和创建好班子)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探索中,赣州市委发现,农村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以及工作方法等方面出现一些“不适应”、“不相符”的问题,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存在差距。为此,市委紧紧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有利契机,在2005年8月开始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中就明确提出,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一活动载体和实践平台,开展先进性教育,用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时,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又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这一工作思路,以此来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增强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在实践中,赣州市重点抓了以下“结合”:

  一是在学教内涵上的结合。将新农村建设的理念、目标任务和要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和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是做好结合文章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市委在学习动员阶段,在学好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等必读篇目同时,要求广大党员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搞好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在分析评议阶段,统一界定了征求意见的内容和范围,要求党员完成好三道“作业”题,开展“三对照三查找”的党性分析:一是对照近年来的履职情况,查找党员在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双带致富、扶贫助困中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二是对照新农村建设实践,查找党员带头参与和带领群众参与的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三是对照基层党组织的职责要求,查找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由于有了“三对照三查找”的参考标准,群众所提和党员自查的意见建议问题都很具体实在,很有针对性。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对群众反映和自我查找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设立台帐,推行“销号整改”责任制,一改一销,不改不销。对问题整改的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衡量整改效果的标准主要是“三看”:一看新农村建设是否有新的起色;二看党员队伍建设是否有实际进展;三看党组织建设是否有新的改进。通过“销号整改”,努力解决一批群众多年想解决而又未解决的具体问题,解决一批新农村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一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在主题实践上的结合。将以新农村建设为取向的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载体,是做好结合文章的关键所在。在这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为新农村建设带好头”,在普通党员中开展了“党旗飘扬新农村”、评选“党员示范户”等主题实践活动,并设立了“党员亲民接待室”、“党员为民互助站”、“党员富民示范点”等党员服务平台,增强了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内动力,使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同时,实行设岗定责,围绕新农村建设设置“五新一好”岗位,并采取党员自己择岗、组织荐岗的“双向选择”办法,确定岗位和相应职责,把党员推向新农村建设工作一线,使每个党员有岗有为,在推进“三清三改”、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文明新风、公益事业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在检验把关上的结合。紧扣新农村建设把好检验关,是做好结合文章的核心环节。在充分发挥县(市、区)委的领导、督导组的督导、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作用的同时,我们注重发挥乡镇党委直接把关的作用,强化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明确要求乡镇党委在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必须严把“五关”,即宣传发动关、工作方案关、征求意见关、组织生活关、整改效果关。要求乡镇党委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重点把好征求意见关和整改效果关。对征求意见环节,明确提出了“三不过关”要求,即:范围达不到要求的不过关,有建议无意见的不过关,问题查找不深刻的不过关。由于组织把关实行了上下结合、多级联动,确保了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出偏差、不走过场,并取得初步成效,成为党组织、党员、群众“三满意”工程。

  四是在务求实效上的结合。力求新农村建设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是做好结合文章的归宿点和落脚点。赣州市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十带头”活动,要求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带头学技能、兴果业、搞养殖、办企业、活流通、闯市场、当业主、美家园、济贫困、树新风,引导农村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觉悟转化投身新农村建设主战场的智慧和力量,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让农村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服务群众的“看家本领”,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实施新农村建设专业技能“过关卡”制度,要求农村党员干部掌握1门以上专业知识技能,切实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五种能力”,即:贯彻执行新农村政策的能力、为新农村建设出谋献策的能力、带头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能力、组织协调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解决新农村建设突出问题的能力。通过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展党员“十带头”活动,农村党员的素质能力得到锻炼,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连农村老党员参加到新农村建设村民理事会后,由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舞台,也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为巩固整改成效,提出建立以新农村建设为导向的党员培养机制、以发展实绩为标准的党员评议机制、以推进发展为重点的工作机制,由此搭建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新农村建设互动相融的新平台。赣州市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市。全市农村党员13.3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一半,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脚踏实地地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既不断提高农村党组织先进性教育的水平,又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先进性教育和新农村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两个成果一起要”。

  (作者为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