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

作者陈华文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6-03-23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十六大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普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对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自建党以来,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年代以及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的年代,涌现出无数优秀党员,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党的责任加重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加重了。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宗旨与先进性之间的辩证关系,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始终保持先进性。

  一、党的宗旨内涵

  政党的宗旨是政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党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写入党的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章中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我们党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我们的党章历来要求,为人民服务要做到“完全”、“彻底”、“全心全意”,我们党的历史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言行实践,充分表明了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正因为这样,人民群众才始终支持和拥护我们党,使我们党奠定了坚实的执政之基,获得了不竭的力量之源。

  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是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换言之,中国共产党是由人民群众最先进的一部分人组成的。党来源于群众,血脉在群众,根基在群众,力量源泉在群众。纵观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一切为了人民这一宗旨都突出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成为党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赋予党的宗旨以新的时代内涵。一切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自愿为人民服务,主动、自愿、不计报酬和个人得失的为人民服务;全身心地为人民服务,舍身处地、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将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

  二、宗旨与党的先进性关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引导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并团结起来为之奋斗,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都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我们党必须恪守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执政50多年来的主要经验之一。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稳;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能不能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应当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中,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民。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它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确定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永葆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在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上下功夫。要求所有的党员强化自身的群众意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践行宗旨。尤其我们党是执政党,不少党员干部手中,都掌管着大大小小的各类权利,因而处于优势地位,往往是群众、下属、别人有求于自己。这种状况很容易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生一种盲目的优越感、一种驾驭权利的随意感、一种追求权利回报的私欲感。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们的权力并不是哪个人的恩赐,而是包括工人、农民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给的。这就告诉我们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掌权必须为民所掌、用权必须为民所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权为民所用,不仅要为群众作好事、办实事,还要敢于管坏事。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和坚守权为民所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共产党员有着一般人的共性,更有着“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性,“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险关头能站得出来。”这是德为民所修的结果。我们共产党人,最根本的就是要时刻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官当得有多大,总是靠人民群众养活你,而不是你养活人民群众;不论你有多大能耐,人民群众总是你的衣食父母,而不是你给人民以衣食。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受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有了这种赤子情怀,我们就会竭尽全力回报人民的养育之恩,就会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种服务就会如行云流水般,而绝无做作之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更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80多年的里程。这期间,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作为一个革命党,我们党的任务,是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政权;作为一个执政党,我们党的任务,则成为建设新政权,维护新秩序,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尽管在执政前与执政后,党的任务、功能和领导方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有一条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党的宗旨始终没有变。无论进行武装斗争、还是开展经济建设,无论领导阶级斗争、还是协调社会利益,共产党都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始终如一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忠诚实践,诠释着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还集中体现在密切联系群众,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把为群众办实事摆到重要位置,彻底消除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甘于清贫,乐于俭朴,勇于奉献。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只有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办事情,人民群众才能拥护你。在新时期,涌现出了许多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率,深受到人民的称赞。比如河南省新乡市唐庄镇的书记,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改变了山区的贫困面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群众几次为他立碑都被推了,后来把碑文刻在大山上。臧克家有一句话说,有的人还活着但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还活着。任长霞因车祸去世,登封县万人为她送行,让她走好,像这样的好人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操心做事,老百姓记住了他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光荣和伟大,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我们党的当前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很显然,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共产党员没有能力和本领是不行的。每个党员都要身先士卒,练就一身本领,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离开了这一点,就谈不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谈不上时代性的具体要求。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的永久保证

  真心真意还是假心假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为人民服务,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分水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广大共产党员都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践行宗旨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和党的先进性。改革开放以来,党风不正,腐败盛行,社会不满心理加重,正因为如此。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员先进性,就要德为民所修,永远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我们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与道德修养的统一。德不仅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立国”之本。“德不称位,能不称官,党不当功、罚不当罪,不详莫大焉。”(《荀子》)这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我国政治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共产党人的道德,内容十分丰富,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就是胡锦涛同志所一再强调的“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是德的核心。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切实把权力用来“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是德的基础。惟有务实,才能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勇于探索,敢于攻坚,扎扎实实地为民办事,才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客观规律,不搞那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做到造福一方。“清廉”是德的内在要求。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何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永葆党的先进性,是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变质、垮台的严酷事实告诉我们,一个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并不取决于自己的主观愿望,而取决于人心的向背。如果一个执政党丧失了民心,同时也就丧失了先进性,人民群众就会抛弃你。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就要把为人民服务坚持始终。当前,坚持党的宗旨,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三、践行宗旨体现先进性的若干途径

  1、严把口关,做到思想真入党

  入党的目的和动机,绝不是一个用某段时间可以一次性终身解决的问题,它应该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深化的,没有止境的。因为党员的入党目的和动机是与党员对党的认识紧密联系的。在我们党内,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许多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却没有完全入党,他们头脑中还存在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思想入党的问题,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关键问题。
  
  党的性质、宗旨等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增添新的内涵。与时俱进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与时俱进,就是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要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随着事物的发展而发展,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首先,与时俱进必须体现时代性。与时俱进要求我们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使得我们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充分反映时代进步和发展的要求,体现时代特点和时代精神,要努力适应时代的需要,及时解决时代发展中的新课题。其次,与时俱进必须把握规律性。把握规律性是进行理论创新的前提。所谓创新决不是主观任意的创造,而是符合严格的科学性要求的创造性活动。就社会领域内的创新活动来说,必须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任务,就是要不断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探索在新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和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规律。再次,与时俱进必须富于创造性。弘扬与时俱进精神,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关键在于创造出新的东西。党员如果不能或不善于从对发展着的党的现状认识上,来纯洁自己的入党目的和动机,与时俱进,就很有可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逐渐退化,甚至迷失方向,从而失去一个共产党员所应该保持的先进性。同时,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也直接支配着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目的和动机决定人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决定人的行为过程和行为结果。目的和动机都是主观性的范畴,尽管我们可以从党员的种种外在表现中去分析、判断,但现象可能是真实的,也可能是虚伪的,党员自己只有不断的自我反省,才能真正做到始终保持入党目的和动机的纯洁性。

  把好“入口关”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基础。我们一定要坚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把坚持标准作为前提,把保证质量作为关键来抓,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勿滥。

  2、坚持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

  曾国藩“赫赫有功源学问”是值得推崇的,在他的生活中可以没有美服、佳肴、华宅,但不能没有书。他曾说:“书味深者,面自粹润”,意即读书不但有益功业,而且有益健康。为了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总结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当前,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空前加快,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不坚持学习,就没有立身之本,就会被淘汰出局。只有不断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政治的敏锐性和鉴定力,真正把个人的生活目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发展目标、党的事业紧密的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现代化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实力的竞争。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坚定不移的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科学知识,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为防止学习不走过场,我们要积极推行“五项制度”,即,各级党组织适时邀请专家学者辅导的“导学”制度;组织党员汇报学习体会,党组织作学习小结的“述学”制度;派出检查组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及时督察的“督学”制度;组织不同层面、不同单位党员互相交流评议的“评学”制度;把学以致用的情况与党员的评奖评优和职务任免等挂钩的“奖学”制度。同时,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档案,实行学时管理,并将记录结果作为党员评议和年终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3、身先士卒,处处起表率作用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只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因此,每一名党员都应自觉地把理想信念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始终是冲锋在前,这当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如: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董存瑞。抗日战争时期的刘胡兰,铡刀前,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光荣就义。全国解放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更饱满的激情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同样涌现出许多模范人物。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他们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优秀领导干部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着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满腔热忱,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在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应该勇立潮头,勤于思索,敢于实践,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而不能成为观望者和懦夫。在当前的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两种价值观、人生观一碰撞,必然会产生一些消极因素,这时候就更要求我们的党员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冲锋陷阵,吃苦在前,处处起表率作用。切实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

  4、克勤克俭,生活工作严要求

  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铮铮言词,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继承先贤的优良品质,具有更高尚的情操。我们孜孜追求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争取全人类的解放。当然,这不是说共产党员要做苦行僧,共产党员也同样需要一定的物质享受;但是,在物质享受面前,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用党纪国法管好自己的头脑,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今天,面对着灯红酒绿、花花世界,有些同志变得昏昏然,在物质享受面前翻了船。这方面的例子太多太多,在我们身边就有为了几百元、几千元的赢头小利,而不择手段的人,有在公款宴会上大吃大喝的人,当然更有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达数百万元者,这些人尽管只是共产党员中的少数,但他们的行为已经给我们党抹了黑,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我们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贪图安逸,不以权谋私。做到以身作责,严于律己,带头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坚决同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民之德,不为权势所惑,不为金钱所动,做到自尊、自爱、自警、自醒,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接受党内外职工群众的监督,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接受职工群众的批评,自觉规范自身的从业行为。

  总之,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先进性,就是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心里装着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发挥党员作用,就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只有我们每个党员都为党的事业做贡献,党的先进性才会不断发展。在工作中,有党员在,群众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郭秀明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都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楷模。他们的精神境界,正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生动写照。

  共产党员来自群众,是人民的公仆。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不管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党的宗旨不能丢,主仆关系不能倒,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能变。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才会有为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认识到人民创造历史这一真理;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和体验到老百姓的企盼和心声;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的最高利益,只有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

    (来源:先锋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