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国防大学教授:防御性思维阻碍中国海外扩张
作者公方彬              日期:2013-05-03               阅读:4372 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如果中国能在亚丁湾沿岸设立或租用军用基地,护航效率会大为提升,但当局却因为顾忌“中国威胁论”而放弃这一合理做法。

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融入国际社会力度的加大,我国海外利益拓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海外利益采取何种方式拓展、海外利益如何保护等。这些问题总是难解,其主要原因是我们过于保守的防御思维与发展之间存在着一种悖论怪圈。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思想解放解决了“姓资还是姓社”这一根本性的问题,推动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当今,我们需要通过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来解决另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称霸与发展”的问题。

“不称霸”是我国的既定国策,是坚持不动摇的国策。但是,如果“不称霸”被理解为“不扩张”,就会成为一种“紧箍咒”,束缚我国海外利益的拓展。我们亟待厘清“称霸”与“扩张”的具体含义。随着海外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海外船队的规模越来越大、航行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国际恐怖主义和海盗日益严重的形势下,自2008年我海军舰艇编队开始到亚丁湾护航后,国际社会和国人都密切关注着我国是否在海外建立基地这一“敏感问题”。这一问题不仅成了国际社会阻碍我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的一个绊脚石,也成了我们自己纠缠不清的一个标准。之所以称为“敏感问题”,是因为我们已经把这一行动看作是“称霸”的一种表现。与此同时,中国人也总担心国际社会将中国在海外建基地与称霸等同。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我们传统思维中的防御性与国家利益海外拓展中的扩张性是相悖的。

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思维的防御性。中华民族主体依赖农耕经济生存和发展,既不想打扰周边地区,也不希望周边地区外来因素影响自己。这种防御性思维不具有进攻性,而具有保守性和内敛性。数千年来,纵然中国与周边地区有过战争或军事冲突,中国历代王朝主要还是通过“朝贡”这种和平方式维持着周边安全环境的稳定,以维护农耕经济的持续发展。这种思维在维护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树立起爱好和平的形象。

如今这种防御性思维过于保守,严重阻碍着中国海外利益进一步的发展。其实,发展就是一种扩张。全球化就是各国利益在全球范围内扩展的过程,也是各国利益相互碰撞的过程。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谋发展就不得不扩张,但扩张不同于称霸。

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发展与称霸之间手段的相同点与目的的不同性。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和平与富强,而称霸的目的是干涉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但两者的相同点是都具有扩张性,发展是一种双向互利性的扩张,而称霸则是一种单向性获利的扩张。既然发展也是扩张,那么中国的海外利益拓展只要在保证其双向互利目的的前提下,使用一些诸如建海外基地的扩张手段是必要的,这并不违背“和平发展”的宗旨。眼下我们只有开展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打破“不扩张”的紧箍咒,中国才能加速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向世界性强国转变。(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阅读:437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