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两正 应给个“释疑解惑”

作者张传发  网站编辑sxs6  来源法制晚报  日期2014-02-14

  自上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后,各地方深改组的人事安排也陆续出台。在已经成立的各级深改小组中,多为“一正两副”或“一正三副”架构,而在日前南京市公布的深改小组名单中,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小组组长,如此人事配备实属罕见。《南方都市报》

  既然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当然应该“全面”体现“改革”的色彩。不过,此次南京市公布的深改小组名单中,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小组组长,即“组长两正”,如此“改革”耐人寻味!

  或许,南京方面认为,“组长两正”是便于“统领各方”,是为了“加强领导”以求对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视”;同时,防止有时深改小组开会,书记不在而由市长负责主持;抑或这个“组长两正”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那是我们草根阶层所目力不及的。

  古今中外,无论是“领导小组”,还是医院院长或企业董事长,大凡“一把手”的岗位,总是由一人来担当,这次南京深改小组“组长两正”,似乎“有违常理”;再从实际操作的层面来看,深改小组开会,两位“组长”同台,到底由谁来主持会议,遇上大家讨论问题有争议而两位组长表态不一,到底谁来拍板?

  “一蛇双头”、“一人双头”,我们也许听说过,但“组长两正”,这还是大姑娘坐轿——头一遭听说。不过,改革开放的年代,不能不允许人家改革,笔者扪心自问,是不是我们有些“少见多怪”?

  “涉险滩,爬高山”,当下的中国,深化改革,所啃的都是些“硬骨头”,改革有阻力,改革须有勇气,改革当稳步推进。深改小组“组长两正”,既然坊间对此有“不解”、有“质疑”,南京市委、市政府应尽快释疑解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