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文献

作者温宪元  网站编辑sxs24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4-08-26

  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党中央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读本》,对于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统一思想,加快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一,必须准确领会《读本》蕴含的科学内涵

  《读本》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展开,贯通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完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读本》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首要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读本》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历史逻辑、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实现路径等进行了系统阐释,体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统一,为深入推进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是13亿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最大共识。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是《读本》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动力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进程中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是《读本》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才能自强,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他反复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决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读本》还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及其他主题方面的深刻系统论述,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文献。

  第二,必须深刻把握《读本》概括的正确方向

  《读本》概括的正确方向是什么?核心问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改革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从根本上说是人民的事业,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事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始终怀着赤子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真诚地为人民群众搞改革,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和明白,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对党负责也就是对人民负责,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也就是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把坚持党性与坚持人民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都是非常错误的,也是极其有害的。

  要始终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必须立足当代、立足国情,深入社会、深入群众,了解历史、了解现实,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要联系群众的新期盼深入一线,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从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获取发展源泉和动力。

  第三,必须努力联系《读本》要求深度研读

  《读本》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涵盖了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涉及领域广,思想性、理论性、系统性强,富含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文风朴实,娓娓道来,是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读本。

  我们要怀抱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在学习《读本》精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实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认识基础;在学习《读本》理解上,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在学习《读本》把握上,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既不能以局部代替整体、又不能以整体代替局部,既不能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能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在学习《读本》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意识抓实、再抓实。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