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 创新 服务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职介管理服务党总支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一、背景及起因

  海淀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海淀区就业促进中心)隶属于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介管理服务党总支成立于2011年6月,下设职介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和21个流动党支部(现有流动党员371人)。

  职介中心是窗口行业,直接面对办事群众,让群众满意就必须牢固树立“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型党建工作理念。党总支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坚持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搭平台、促就业,顺民意、做实事,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新形象。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党总支贯彻“领航、创新、服务”三大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推行便民服务模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一)领航: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

  党总支从“抓支委、党员和骨干”入手,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从“抓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和礼仪培训”入手,严格执行“六步服务法”规范服务标准,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从“抓工作纪律和服务监管”入手,设置面部识别系统,安装监控系统,对考勤、服务接待过程和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实施管控。从“抓业务流程,持续改进”入手,坚持执行质量认证标准,定期对中心各项业务流程规范进行检查,提出和落实整改方案。

  在关爱党员、关心职工方面,党总支通过开展谈心工作,了解员工思想变化,努力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在中心开创“图书角”,为职工提供正能量的精神食粮;发起“创先争优,从我做起”、“我为中心建言献策”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让每位员工都参与到中心建设中来;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群建”活动,激发年轻人的活力,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促民生,保就业”的一线上发挥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中心党总支还时刻关心员工生活,遇到有生病、生孩子的职工,党总支联合工会一起到家中探望,员工家庭遇到困难,党总支也第一时间发动大家捐款捐物,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一系列的举措大大增加了党总支的向心力,打造出一支敢打敢拼的优秀团队。

  (二)创新:顺民意做实事,泽惠于民

  为方便办事群众,党总支重点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的服务理念,不断简化流程,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工作流程、工作模式、工作方法的创新:一是简化办事流程。推出方便群众,增加自己工作量的“增减”服务法。自主研发软件,减少群众重复填表次数,实现存档人员转失业手续的一次性办结。二是推出个性化服务。在全市率先设立“职业指导面试陪同员”,开展招聘会现场职业指导,为求职者提供专业的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其完成高质量的求职。三是打造“标准化+特色化”社区就业服务站。2014年5月9日,与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区联合建立的首家针对随军家属开设的“好军嫂”就业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四是搭建多维便民服务平台。自主开发安装电话语音咨询系统,缓解了办事群众咨询电话打不进来的烦恼;开通短信平台,为办事群众实时发布业务信息;研发自助平台服务系统,实现办事群众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就能查询和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一系列的便民举措,细心、用心、精心的服务理念,为民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实惠,使职介中心赢得了百姓一致好评。

  (三)服务:搭平台促就业,扩大成效

  党总支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搭建专项就业援助活动平台,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每年一月份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失业和就业困难人群送温暖;春节后在西客站开展“春风行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和劳动维权服务;五月份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为民营企业用工难提供帮扶;七月份开展针对面向大专院校的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为数以万计的劳动者、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和职业指导服务。为方便海淀山后北部新区镇(村)农转自人员办事,把柜台服务前移至镇村,组织党员深入温泉、上庄、苏家坨、西北旺和四季青等镇(村)上门服务,对12批次15个行政村3000余名农转自人员现场宣讲就业政策,提供免费的上门社会保险、存档代办业务,受到了乡镇村民的欢迎。

  三、成效与反响

  海淀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被中国就业促进会、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授予“全国公共就业服务场所功能建设创新奖”,被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单位”。职介管理服务党总支被北京市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职介中心党支部推出的“功能化拓展式服务”被列为海淀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项目。作为全国“综合场所公共服务机构”示范窗口,先后接待了国际和国内同行参观团多批次,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