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程序 提高效率 服务群众

作者北京市丰台区地方税务局卢沟桥税务所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一、背景与起因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基层纳税服务工作任务更直接、更具体、更聚焦、更紧要。为满足纳税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北京市地税局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税务干部行为、提高办税服务标准的制度措施,旨在推动税务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这一背景下,卢沟桥税务所面临着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紧迫任务,党支部紧紧抓住纳税服务工作重点难点,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税效率和提供贴近群众需求的一站式服务的角度入手,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做法与经过

  (一)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

  2010年8月,为了统一全市各区、县局涉税业务工作流程,北京市地税局下发了《税收业务流程指导手册》,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两个减负”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税收业务流程,并简化了部分内容。新《税收业务流程》梳理优化的涉税事项共有259项,覆盖了日常税收业务工作。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事项相对复杂,加之卢沟桥税务所干部年龄偏大,部分老同志学习、应用起来需要花费较大精力,同时新业务流程的内容和应用表格分成了两个版块,操作人员在适应过程中有时不得要领,会遇到事倍功半的情况,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纳税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党支部为尽快落实新的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进行新《税收业务流程》培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组织了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小组,在北京市地税局《税收业务流程》电子版的基础上编制了《税收管理员工作流程电子书》,它的应用基本上解决了流程内容和表格应用相脱节的问题,并在相关税务所进行了推广应用,得到了广大税务干部的认可。

  (二)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支部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文书编号、表格制作、台帐登记、档案整理等税收管理员基本工作中存在着单项任务耗时长、工作效率低、文书制作标准不统一、后期台帐归集和档案整理工作重复等问题。为解决这一工作难题,党支部组织全所税收管理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成功研发出“税收业务流程应用平台”,对33个具体涉税事项实现了“免填单”办理,也就是纳税人无需填写任何表单、只需签字、盖章,即可办结。这个平台实现了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标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简化操作步骤、降低工作压力的目的,实现了服务党员和服务群众的双赢。

  2011年前后,北京市规定,在办理购买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购车、购房或办理居住证明等事项时,都需要纳税人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这项工作,就落到了地税部门基层税务干部的肩上。当时,每天到税务所开具完税证明的纳税人能有近百人,正常情况下,开具一份证明需要3至5分钟。如果有时遇到网络不畅等问题,纳税人等候时间过长,就会发生征纳矛盾。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从实际出发,组织相关干部通过查阅资料,反复研究论证,认为可以仿效银行的ATM机设计开发“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助打印终端”。2012年3月,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了建议,经过论证,区局党组同意了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的意见,并以政务信息的形式上报市局,立即得到认可和反馈。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北京地税系统第一批“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助打印终端”,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在全系统各办税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为节约基层税务所人力资源成本,优化纳税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服务群众成效显著。党支部自行开发的“税务所税收业务流程应用平台”和提议开发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助打印终端”是纳税服务工作亮点,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的工作量,节省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准确率,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广泛好评。“税务所税收业务流程应用平台”在丰台地税局进行推广使用,并被《中国经济报》给予了专题报道,开辟了基层税务所独立开发税收工作操作平台的先河。“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助打印终端”通过近6个月的运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提高了办税效率的同时,减轻了税务干部的工作强度。

  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和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改善了组织效能不突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等问题。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举措,是丰台地税局深化征管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先进典型,更是局机关党委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缩影。

  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将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作为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的出发点,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当好排头兵,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