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作者张 毅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08-12-18

 

 

    按照委部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我结合分管工作,确定了“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这个题目,并和党风室、七室的有关同志专程到安徽进行了调研。下面,根据自己近段时间对科学发展观有关重要论述的初步学习思考,结合这次调研情况,谈几点认识。

    一、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高度,深化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是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乃关键所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正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认真领会、深刻把握。

    (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科学发展实践能力、决定科学发展推进水平。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解决不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教训极为深刻,进一步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飘浮、工作不扎实、对群众漠不关心等突出问题。事实说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只有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央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门下发了文件,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原则、基本要求。其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我们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联系实际,认真研究思考纪检监察工作如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等重大课题,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我们要立足自身职能,着眼于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作风问题,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二、当前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各个历史阶段总是赋予新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应该说,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总体上是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的,领导干部作风的主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是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其消极影响和后果却不可低估。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我们尤其要高度关注、认真对待和切实解决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不良风气。根据调研情况,我们认为反映比较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形式主义。比如,爱做表面文章,不愿真抓实干,满足于当“传声筒”、做“中转站”,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中讲得多做得少、布置得多检查得少。再比如,贪图虚名,好大喜功,搞花架子,热衷于喊不切实际的空口号,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形式主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敌。搞形式主义不但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还会制造一种虚假的繁荣,误导社会公众,浪费人力物力,贻误发展机遇,导致推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落空,严重妨碍和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

    (二)官僚主义。首先是在对待人民群众上,缺乏真切情感和服务意识,不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而是高高在上、漠视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甚至不顾群众死活;其次是在对待实际工作上,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深入实际,不了解实情,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失职渎职。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背离党的宗旨、当官做老爷。官僚主义问题不除,就会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阻碍民生问题解决,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难以落实。

    (三)本位主义。表现形式主要是不从全局出发,强调局部利益,缺乏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借口地方和部门特殊性,对上级的决定和部署,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本位主义干扰工作大局,破坏政令统一,妨碍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影响区域统筹发展。

    (四)奢侈浪费。表现形式主要是讲排场、比阔气,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小汽车,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修建豪华办公楼,用公款大吃大喝、出国(境)旅游、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等。奢侈浪费问题不仅造成物质上极大损失,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不利于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物力用到促进科学发展上,不利于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五)心浮气躁。表现在学习上,是不求甚解、浅尝辄止;表现在工作上,是急功近利、短期行为;表现在工作方法上,是简单粗暴,应付了事。一些干部到了一个地方,不是沉下身子去真抓实干,而是凳子没坐热又想去谋求更重要的岗位,“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浮躁之风容易产生不切实际、不顾长远、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等问题,导致工作不实,基础不牢,影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有效贯彻。

    上述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从主观方面来说,领导干部个人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不强、政绩观扭曲等,这些是内因,表现在外就是作风问题。二是从客观方面来说,文化传统、社会环境、体制机制、利益关系等有着深刻影响,比如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状况,容易使一些领导干部产生脱离群众等倾向;实行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容易使一些人受到腐朽思想的侵蚀;长期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行为惯性和改变落后面貌的压力,容易产生急功近利思想等。三是从工作方面来说,作风教育不扎实、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不严格、追究惩处不到位,导致一些作风建设的措施要求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尚不健全,对领导干部作风正面导向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全面分析、找准症结、把握规律,做到实事求是、积极应对、有效解决。

    三、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际成效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当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有关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贺国强、何勇同志的要求,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取得明显成效,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在此,提出以下四个方面建议:

    (一)要加强教育筑牢基础。思想道德教育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优良革命传统教育。如安徽六安建有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陈列着许多反映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事迹的资料,看后让人净化灵魂、提升境界、深受教益。要把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同培育和树立新风正气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当代楷模和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从时代精神如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中汲取养分,在领导干部中弘扬科学求实、亲民为民、清正廉明等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风尚。还要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品质。

    (二)要健全机制形成导向。好的作风要有内在的信念来支撑,也需要外在的机制来引导。要着重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一是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干部作风状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因素,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素质的重要方面,真正把作风好、工作实、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做表面文章、掺水分、造虚假政绩的,一经发现就要严厉惩处,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追究责任,调整职务,直至给予处分。二是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在考核干部实绩时,既要看发展的速度,也要看发展的质量,更要看解决民生问题的效果。要注意两个延伸,即向下延伸,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发言权;向过去延伸,让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有更多的发言权。要做到公正科学地评价政绩、严格公平地给予奖惩,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是责任追究机制。坚持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有关工作责任制度和追究办法,严格追究程序,不仅对行政过错要追究,对不作为、不履职的也要追究。

    (三)要注重监督强化约束。强化监督是促进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关键措施。一是要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查找和梳理不同地方、不同层次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制约和阻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治理条件具备的,要集中加以整治。比如,对领导干部住房问题、秘书配备问题都应进一步提出规范性要求,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二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拓宽监督渠道,加强效能建设,开展群众评议,推进党务公开,积极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要注意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三是要严肃纪律。加强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挥霍浪费等行为。

    (四)要创新制度提供保障。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根本性。要针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具体制度,如联系群众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廉洁从政准则等。要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要求贯彻到各项党内法规、国家法律、行政规章和具体工作规程之中,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解决产生不良作风的深层次问题,如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推行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等,为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