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

作者陈 述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08-12-18

从人类长期发展的历史看,无论社会制度的更替、科学技术的重大进展还是民族的伟大振兴都首先是由于思想的解放。思想解放是人类进步的先导。中国改革开放3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不断解放思想是主要的法宝。回顾30年中国共产党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打破精神枷锁,冲破“两个凡是”,领导和支持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而启动三十年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

怎样走出“文革”内乱带来的严重危机,继续担负起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历史使命?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其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启动了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

1977年4月10日,还没有恢复工作的邓小平针对“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从理论高度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5月24日,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徐向前、聂荣臻等也纷纷发表讲话或撰写文章,不赞成“两个凡是”,而强调“实事求是”。但是,“两个凡是”的思想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影响了拨乱反正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由此在1978年5月开始了针对“两个凡是”错误方针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标志着连续30年的思想解放的正式启动。

但这场理论大讨论,遭到了强烈的反对。组织参与这场大讨论的领导同志和理论工作者遇到了强大的政治压力。针对这种局面, 1978年6月,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9月,邓小平在东北发表重要讲话批评“两个凡是”,他说:“有一种议论,叫做‘两个凡是’,不是很出名吗?凡是毛泽东同志圈阅过的文件都不能动,凡是毛泽东同志做过的、说过的都不能动。这是不是叫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呢?不是,这样搞下去,要损害毛泽东思想。”这些讲话进一步支持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冲破阻力把思想解放运动推向全国。


思想僵化就要亡党亡国,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1978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再次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也指出:许多同志对“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深刻革命”思想准备不足。说这些人“前怕狼后怕虎,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思想就是不解放,不敢往前迈出一步。”他继续说:“为什么不怕两千多年来遗留下来的手工业生产方式继续保存下去,不怕中国贫穷落后,不怕中国人民不答应这样的现状?”在这次为期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叶剑英、陈云、胡耀邦等依靠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的力量,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

特别是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连,这一创造性的发展,使党的思想路线更为完备,为紧接着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主题和方向,更成为新时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并把由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启的思想解放运动转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得到切实的贯彻。这体现在中共中央果断地否定“文化大革命”,从以阶级斗争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地认识过度集权计划体制的弊端,积极地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客观认识时代的发展变化,果断将对外开放确立为基本国策,建立经济特区;从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果断地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继续平反冤假错案;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针对权力过分集中和个人专断,推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科学地对待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做出关于建国以来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等。

随后,邓小平进一步提出:“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 “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中共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战略思想,提出“一国两制”的方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阐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并推动全面改革开放;中共十三大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框架。

正是由于思想大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辟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开始重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不敢解放思想,就会丧失时机,解放思想就要冲破姓“资”姓“社”的束缚,从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

1992年,中国又进入了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为了明确回答在东欧剧变、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如何;为了中国能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扩大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了给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四大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全面准备,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为了明确回答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关于姓“社”姓“资”的争论,邓小平在1992年发表了被称为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第二个宣言书的“南方谈话”。

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再次引导人们解放思想,冲破姓“资”还是姓“社”的束缚。由此,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共十四大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抓住战略机遇,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中共十五大进一步解放思想,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基本纲领的内容突破了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其经济方面包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对外开放政策;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的经济制度。政治方面包括: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文化方面包括: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把解放思想、理论创新作为历史责任,从而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全面推向新世纪

在世纪之交,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江泽民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江泽民提出“三个解放出来”和“两个坚定不移”的著名论断。他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国防大学发表的《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讲话中,江泽民指出:“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

由于思想解放的推进,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新的宝贵经验,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确立依法治国新方略,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执政党建设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新世纪。


强调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从而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确立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战略思想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就是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共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十六大以来确立科学发展观,提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立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世界等就是这个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直接结果。


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社会的每一步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大解放。而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也因此发生着历史性变化。解放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法宝,又是基本经验。实践还将证明,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基本规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连续30年的思想解放,创造了世界近代以来连续30年的发展成就,今后还会继续坚持思想解放,创造更辉煌的发展成就。这就是我们纪念思想解放30年的目的所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