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花之美

  网站编辑韩福  来源首钢集团  日期2009-09-14

  照片上的她是首钢运输部女电焊工刘宏。见过她的人都说她没有娇柔却英气满目,全无艳丽却光彩飞扬。但是细心人会注意到,尽管是在炎热的夏天,她也从来不穿裙子,甚至连短袖衣服也很少穿。爱美是女人的天性,难道刘宏她就不爱美吗?不是,而是这其中有着特殊的原因。那就是从事电汽焊学习和工作的十多年里,她的胳膊、腿上被飞溅的焊渣留下了许多紫色肉球似的疤痕,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1988年,18岁的刘宏来到了首钢。在刘宏眼里,焊花就象礼花一样美丽,当一名电焊工也就成了她的理想。两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从此,美丽的焊花就伴随着她进步、成长,越发璀璨,绚丽和光彩。
  她坚信,只有勤奋才能成就理想。为了让自己能过“蹲”功这一关,她坚持每天苦练,同时控制体重,3个月下来,体重减了20多斤,蹲着一点也不费劲了,一蹲就是大半天。接下来是过 “苦肉关”。焊活时经常被烟尘呛得头晕眼花,眼睛被弧光晃得又红又肿,脸被烤脱了皮,胳膊、腿上到处是被烫的疤痕,汗水一泡钻心的疼。第三是“理论关”。学习电气焊不但要有精湛的操作技术,还要有高深的理论知识。为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去上课,认真听讲,作笔记,回到家,不管多晚都要把当天的学习笔记整理出来,几年下来学习笔记就有厚厚的十几本。为了学习焊接知识,提高焊接技能,这些年,她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以至于父母双亲病重病故时,没有陪伴在他们身边,甚至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把不到10岁的孩子送到了外地朋友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运用所学技术和技能,总结出两套最佳操作法,解决了许多焊接方面的技术难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五年时间里她从电焊中级工到电焊高级工,又先后通过了电焊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的考评,成为了2005年首钢唯一的一名女电焊高级技师。几年来,她坚持以赛促学,连续两年获得首钢电焊技术比赛第一名,2008首届北京•下萨克森(德国)国际焊接对抗赛预赛第一和手工钨极氩弧焊决赛第三名,赢得了德国专家们的好评。在2009─劳动榜样《中国首届焊工电视大赛》中,又以高超的技能和稳定的发挥,夺得第一名并荣获“2009─劳动榜样”称号,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难道,不穿裙子、肤色黝黑、手掌宽大、甚至是疤痕累累的刘宏不美吗? 不,她为了自己钟爱的焊接事业,舍去了时尚和外在的美,却将美牢牢地扎根于内心深处,熔化到每一道焊缝之中。作为一名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电焊工人,刘宏是最美的,就象美丽的焊花,红红火火,执着绽放。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