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孟慧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新实践“孟氏”服务法

  网站编辑韩福  来源   日期2009-09-13
 
 
  劳模精神广传扬。孟慧君,全国劳动模范,现任贵友大厦建国门店服务师,一直从事着平凡的销售工作,至今已有十九年。在这十多年中,她始终认为销售服务工作看似平凡,其实也和其他工作一样,离不开知识,更不能缺少真情,只有把知识与真情融入到服务中去,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做知识型员工,不断提升英语服务水平。贵友大厦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是CBD金角银边的一家涉外商店,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很多。因此,要求在这里工作的售货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销售素质,还需要能够用英语接待外宾。为了满足这一要求,孟慧君要求自己尽量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于是,她下狠力气苦学勤练。自90年贵友大厦开业至今,她坚持十几年如一日,每天将常用的句子反复大声地说,无数次地重复。上下班时,车厢成了她学习的课堂,她经常身跨随身听、复读机,耳朵上塞着耳机,旁若无人地反复朗读、背诵着英语单词,光复读机就用坏了三个。家中的厨房、卧室,都被她贴满了新单词,以便随时记忆。经过这样随时随地的刻苦学习,她的英文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九十年代初,当时很多电话机是进口产品,厚厚的英文说明书让众多国内顾客很难看懂,有的顾客甚至为此放弃购买。当时孟慧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认为一流售货员做别人想不到的;二流售货员做别人想到的;三流售货员原地踏步。她在工作中力争做“别人想不到的”。于是她就把说明书带回家,天天晚上下班后翻译到半夜,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把十多本英文说明书全部译成了中文,不仅方便了国内顾客,也为企业带来了效益。孟慧君还经常被同事请去当翻译,由此,她萌发了当英语教员的念头。于是就利用自己的特长注意搜集、整理了一些英语资料,包括日常用语和各楼层的专业词汇。领导得知她的想法后,非常支持,让她利用晨会的时间教大家学。她研究出了分级教学法,根据不同楼层、不同经营品种、不同水平分别进行教学,在贵友大厦掀起了学英语的热潮。此外她通过实践认真总结经验,利用业余时间总结出8000字的《柜台服务技巧》,并在公司信息员培训班上,多次为信息员讲课,受到大家好评,提升了贵友大厦的整体服务水平。

    顾客至上献爱心。“顾客是上帝”,贵友大厦服务师孟慧君经常把这句话牢记在心里。一天,一对六七十岁的老夫妇来到她的柜台,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介绍和演示,两位老人高兴地买下了SONY33E摄像机,但他们又面露难色地对孟慧君说:“闺女,不瞒你说,我们是从河北燕郊来的,这礼拜天我们村的老年秧歌队要活动,大家伙派我俩挑这个机器就是为了到时候录像,尽管你给我们做了这么详细的演示,但我们岁数大了还是没学会,能不能请你去帮个忙啊 ?”孟慧君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可到了家才想起这礼拜天是她儿子的生日。经过短暂的家庭会议,她们决定一家三口同去燕郊,既能帮老两口的忙,又能给儿子过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当天,冒着小雪,她们一家三口准时赶到了燕郊,村里很热闹,老年秧歌队的表演十分精彩,到她柜台买摄像机的老俩口舞得更是起劲,她把这难得的欢乐场面一一收进画面。老人们看完录像很感动,老两口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谢谢贵友,让我们也有了当明星的感觉!”
    孟慧君以自身行为体现着“想事、干事、干成事”和“用心做事、敢为人先”的集团企业精神,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为有一定社会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着劳模带动作用,为提升贵友品牌,为实现集团发展战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