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许云昭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湖南日报》  日期2010-03-01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如何使作风建设既能切实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又要使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富有活力,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2007年开始,湖南省委决定将作风建设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先后出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开展了作风建设主题月活动、民主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专项治理等作风建设特色工作。通过3年的探索实践,这一模式逐步趋于完善。作风建设为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得到了贺国强同志和中纪委其他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具体的作风建设实践中,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探索:

  以主题月活动为载体,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心系群众

  作风建设的核心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精心设计部署全省统一的主题月活动,旨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在解决问题中转变和锤炼作风,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科学确定活动主题。省委明确每年3月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月,要求围绕一个主题和若干具体问题,派一批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2007年的主题是“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2008年的主题是“救灾补损保目标,改进作风促和谐”。2009年的主题是“服务经济保增长,改善民生保稳定”。2010年的主题是“破解难题促转变,改善民生促和谐”。主题月活动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事先由省作风建设办进行调研,并分别确定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使活动做到有条不紊,有的放矢,责任明确,重点突出。

  2、精心部署主题活动。为确保主题活动月有序开展,每年2月底召开一次“全省作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均须到会。会上省委领导发表讲话,对主题月活动做出安排,同时也对全年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后,各工作组立即赶赴基层,展开工作。

  3、切实解决矛盾困难。各工作组下到基层后,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进行分析研究,凡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凡对工作期间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求工作组带回来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比如2008年,我们的主题活动是围绕抗冰救灾工作展开,把解决灾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帮助抢修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帮助农民生产自救,帮助企业和矿山恢复生产,为赢得抗灾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4、跟踪督办遗留问题。工作组撤回后,将带回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提请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省作风建设办对尚待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分解,按“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2007年以来,督办解决遗留的老大难问题3849个,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胡子问题”,终于得到了落实。

  2007年以来,全省共组织40多万名机关干部赴基层参加主题活动。据统计,3次主题活动共投入帮扶资金近20亿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00多万户,解决各类问题9万余个。

  以社会民主评议为手段,开展万人评议活动,促进领导机关改进作风,不敢懈怠

  “干部作风好不好,问问群众就知道”。检验一个单位作风的优劣,最好的办法是让社会来评议。我们引进民主评议机制,让群众监督的阳光普照,有力促进了省直机关作风的大转变。

  1、精心设计评议方案。民主评议省直机关是对作风建设成效的客观检验,更是引导人民群众监督党政机关的有效举措。评议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服务,即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情况;二是效率,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纠正不正之风的情况;三是廉政,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机关清正廉洁良好形象的情况。参评人员确定了党代表、人大代表、干部代表、农民和城镇居民代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7个方面的人员。要求每次参评人员不少于1万人。评议工作由省作风建设办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全程参与配合,专业化、规范化操作,评议结果具有较强客观真实性和权威性。

  2、认真组织民主评议。从2007年8月开始,我省组织开展了第一轮民主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选择40家管人、管财、管物的部门进行评议。2008年9月,又组织开展了对其他49个省直单位的评议。2010年正式启动第二轮民主评议,以后将按照“一年评议,一年整改”的思路进行。评议工作遵循有序、集中、保密原则,采取填写《评议表》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评人员填写《评议表》前,要求征求5-10人的意见,那么每次实际参评人员均在5万人以上。

  3、扎实抓好评议整改。评议活动结束后,省作风建设办将评议情况进行通报,排名靠后的视情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或诫勉谈话。两次评议活动中,共收到具体意见近3万条。接着召开评议意见反馈会,要求被评单位扎实整改,并限期报整改方案和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责令重新整改。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狠刹了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机关干部笑脸相迎、热忱服务、高效廉洁的越来越多;行政审批项目在2008年削减行政审批项目23%的基础上,2009年在省本级又下放74项,审批时间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三分之一,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促进领导机关风清气正,务实为民

  刹风整纪、专项治理是深化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根据主题活动、民主评议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我们多次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2007年群众在民主评议中,对省直机关干部打“业务牌”,上班网上聊天、炒股、玩游戏,以及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反映强烈,9月,我们下发了《关于纠正当前省直机关作风建设中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对这些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并组织力量开展了专项检查。2009年在省直单位开展了“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民主评议中群众反映突出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增加基层负担、衙门作风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们开通了全省统一的投诉热线“12342”,建立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2010年,我们正在开展旨在提高党性修养的“三忠诚”专题教育整顿活动,从思想上、根本上转变不良作风。专项治理如同一场场外科手术,直指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疾,从而维护了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以因风、因材施治为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形成特色,常抓常新

  作风建设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更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开展主题月活动等声势浩大的“规定动作”,可以解决许多带共性的问题,但解决局部不良风气,还需要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需要因风、因材施治,对症下药。全省很多地区和部门的领导都自觉将作风建设作为应尽之义,纷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做法。这些特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9年8月,我们及时召开了“全省作风建设特色工作推介会”,鼓励大家因地制宜,因风、因材施治,创建作风建设的特色工作。我们还编辑了《三湘作风建设》一书,供大家学习参考,促使全省作风建设的方式方法如同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作风建设生机活力不断显现,作风建设效果不断提升。

  (作者: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