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

——长春纪检监察机关创建学习型组织激发创造力

作者记者 曾毅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0-03-03
  “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有四大收获,即学会了系统地思考问题,学会带着问题自学、研究并融入团队学习,学会建立先找内因而非归罪于外的正确的心智模式,学会通过总结反思和工作点评实现自我超越。”这段完全脱离了“八股”的年终总结出自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的科员野川。

  文风的转变只是一方面。在长春市纪委纠风室,每位同志的电脑保护屏都流动着16个字——广纳创新、求实严谨、秉公廉明、高效协同。“这是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机关文化的概括性表述。”纠风室副主任李向阳介绍说。

  长春市纪委干部室张丽则充满了感叹:“刚进机关时真怕被传说中谨小慎微、循规蹈矩等机关作风‘同化’。可两年来,我没有丝毫的拘谨与压抑,融入了一种民主管理、求实创新、蓬勃向上的浓郁氛围。”

  长春纪检监察机关就这样洋溢着活力和创造力。而这生机主要源于三年前开始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

  正确把握学习型组织的本质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以如何激发和增强组织的持续创新力与科学发展、自我完善能力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崭新管理理论。该理论主要代表人物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要使全体成员持续开展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等五项修炼(活动)。我们应当紧密结合实际和党建的历史经验,综合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和其他先进理论,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那种把创建学习型组织简单地理解为读读书、看看报的做法,是极其片面的。”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实对这一问题有着深刻的研究。

  “我们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花了两个月时间,首先学懂了什么是学习型组织,然后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建活动。”南关区纪委书记孙宏介绍说。

  从2007年开始,长春纪检监察机关开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深刻实践。

  把“五项修炼”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载体

  “建立共同愿景,培育内在动力;加强自学、研究,开展团队学习;培养科学思维,加强系统思考;认清错误经验、改善心智模式;深入发掘潜能,实现自我超越,围绕这五项修炼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在我们看来,每一项修炼的内容都是学习。”长春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南介绍说。

  在深入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他们把“出优秀人才、创一流业绩”确定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愿景。个人和各个内设机构也都确立了优化知识结构和提升系统思考、专业技能、组织协调等各项能力的愿景。

  愿景带来了什么?市纪委主任科员李晓岚说,通过建立共同愿景,实现了个人和组织一起成长,使自己产生了为愿景而奋斗的内在动力,在工作中体会到了成就的快乐。

  有了愿景,每位同志都制定出自学与工作研究计划。他们把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作为“案例教学”的“案例”,大家敞开思想,深入地讨论问题、交流看法,共享各自学习和研究的成果,并相互激发思想火花,形成先进可行的对策。

  长春市纪委监察局投诉举报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专长,建立了举报受理、统计分析等7个“项目组”,让每位同志都有机会当项目组的组长,促使其增强系统思考和组织协调等能力。

  “我们通过主动反思、领导点评、相互探询、案例讲解等途径,引导大家重点改变归罪于外、唯一正确、非此即彼、你输我才赢等不正确的心智模式,并相应地建立起先找内因、全面观察、一分为多、你我共赢等正确的心智模式。”朝阳区纪委书记王长林说。

  2009年,市纪委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一次拓展训练。“这是我们挖掘自身潜能的一种方式。”市纪委副书记李刚介绍说,通过认清自己和本单位的潜能制定先进可行的奋斗目标,在每项重要任务完成后甚至在推进的过程中适时总结,在发扬经验、汲取教训的过程中获得进步和提高,最终实现的是整体的自我超越。

  激活组织资源提升组织效能

  长春市纪委法规室主任徐伟民在谈及收获时认为,学习型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把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使组织与其成员结成生命共同体;把创建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载体。

  “整个机关呈现的是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持续创新、民主管理、自我完善、协同运转的机制初步形成,各项业务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全新局面。”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实认为,实践证明,紧密结合党情、国情、世情和党建的历史经验、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能够使党组织从内部产生持久的创新力与科学发展、自我完善能力,使党组织保持其先进性、增强其执政能力。

  “过去研究工作习惯于领导说、大家听,现在则是大家先议、领导后定。”九台市纪委书记关星表示,通过坚持和完善“周例会”、“季总结”和“工作点评”等十项制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发现并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长春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加强廉政、效能风险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的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纪律、作风问题的发生。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街道—社区监督体系和乡(镇)—村监督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ISO9000标准和“流程再造”的理念与方法,建立了比较科学、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三年来,长春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改革、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实现了创新和发展,被评为全国政务公开、全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等先进单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多个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统计部门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73.7%的被调查者对长春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比2006年上升了26.9个百分点;78.7%的被调查者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比2006年上升了38.1个百分点。

  “我们党如何才能从一个善于依靠‘运动’实施自身管理并促进发展的党转变为一个善于运用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党?长春市纪委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实践,为我们破解此难题提供了经验和启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课题组在调研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