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自觉追求

作者吴顺江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5-10-07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对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就是最大的德,这是起码的政治伦理。而且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任何时候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就必须忠诚于党的崇高信仰,始终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筑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就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经得起风浪考验,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个人的成长进步,归根到底是党和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要常怀感恩之心,忠实履行岗位职责。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了旗帜上。党只有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才能真正赢得拥护和支持。人社工作直接关乎民生,关系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秉持公仆之心、常葆为民情怀,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就要扎实做好就业、养老、医疗、增收等各项工作,持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老百姓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就要从群众最期盼处着手,在群众最忧患处发力,一刻不停地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帮助老百姓筑梦圆梦。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就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更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决心,舍我其谁的豪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时不我待、夙兴夜寐,不断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业绩。要尽责担当,围绕七方面重点工作和九个方面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千方百计完成。特别是就业方面,要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就业工作上积极有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各项任务落实。要在扎实推进系统平安建设上尽责担当,把“严”和“实”体现在平安建设上,为办好各项重大活动筑牢“铜墙铁壁”。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法律是公民的行为底线,是全社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纪严于国法,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戒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守法,更要守纪,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深刻认识“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牢记“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任何时候都不阳奉阴违,不自行其是,不搞任何形式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和个人主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确立“为官先学法,为政会用法”的理念。主动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搞清楚法律规定领导干部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干了有哪些后果,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特别是“有权不能任性”,要坚持依法用权,不妄为,不越界,自觉把权力置于法律之下,而不是法律之外、法律之上,使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自觉恪守干净干事、清正廉洁的操守。要算好利益账、法纪账和良心账,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告诫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慎独慎微;讲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讲过“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告诫党员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牢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朋友关,不起贪恋之心,不取不义之财,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作者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