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
开启首都发展新航程

  网站编辑sxs19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5-07-12

  原文标题: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满怀信心开启首都发展新航程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闭幕了。这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当前,摆在全市上下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把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新业绩,满怀信心开启首都发展新航程。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和深刻阐述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一年多来,中央成立专门班子加强顶层设计,北京结合实际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编制了《规划纲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这是引领新时期北京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国家战略。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维护和拓展国家战略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更加紧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制定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开启了参与国际合作、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棋局。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要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了区域发展的崭新局面,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必由之路。京津冀区域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北京与周边兄弟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产业结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互补性很强。京津冀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布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可以有效解决资源超载、环境污染等问题,激发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潜力,实现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的优化开发,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突出和强化“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首都比较优势,发挥首都在区域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首都核心竞争力,提高首都的国际影响力。

  要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的科学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提供了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今天的北京,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多年快速发展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尤其是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日益突出,这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补齐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短板;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既有利于提升我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服务管理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的优势,促进周边地区发展共赢。对于北京来说,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根本出路,也是我们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发展水平和城市品质、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选择。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面对这场“大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这份重大政治责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必胜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完成好中央的部署要求,努力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