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作者王金华李剑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的实施细则,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能力。漾濞龙潭乡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五抓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抓学习、强化干部学风。采取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每人轮流授课等办法,完善“三会一课”、周一例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转变干部职工的学风。组织乡村干部重点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思想路线、廉政建设等内容中,组织学习人员不能照搬照抄,必须有个人的理解和心得;要求每名干部每年要有学习计划、读本、笔记、体会等,努力把干部打造成学习型干部,把党组织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团队。通过学习,破除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怕”、“浮”、“慢”等顽症,强化“创新”、“赶超”、“务实”、“担当”等观念,使党员干部干事有激情、做事有思路、落实有举措、工作有成效。

  抓管理、强化干部作风。从治理干部“庸懒散慢”入手,切实做到三严管,强化干部管理,约束干部行为,树好干部良好形象。严管上班纪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上下班签到、外出登记管理制,严禁上班上网娱乐、炒股、网上购物;严管会务纪律,不准开会代会、缺会、迟到、早退,会场严禁吸烟;严管“三公”支出,严禁工作日饮酒、超标准接待、公款旅游娱乐、公车私用。同时,还把管理延伸到八小时外,严禁干部参与赌博,以及其它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

  抓制度、强化干部行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乡村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差距和不足,着力从制度建设入手,修改完善《值班制度》、《会议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干部职工管理办法》和《村组干部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厉行“三短一简”,转变文风会风;严格财务管理,反对奢侈浪费;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以制度建设促作风建设规范化、具体化、科学化,逐步把制度转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抓公开、强化干部服务。以解决群众反映激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规范“三公开”制度,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双向交流的平台、职能部门与百姓之间相互沟通理解的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促进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堵住不正之风,杜绝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减少群众上访理由。

  抓监督、强化干部纪律。乡党委和纪委切实加强对各村党总支部和中心、站所的领导和监督,对违反政策和纪律,侵害群众利益和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决不姑息、绝不手软。开展对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情况及资金的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在各个环节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切实加大对小城镇建设、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和救灾救济款款物等专项资金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的安全使用。

  (云南省漾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金华李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