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十一五规划纲要之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北京海淀  日期2010-09-06
     按照“一体、两翼、多点”的发展思路,以知识为主要驱动力,积极构建发挥海淀优势的新型经济体系,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支撑平台,努力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保持全国经济强区第一方阵地位。

     一、产业发展
    按照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定位要求,着力发展高端、高值、高效、高辐射力产业,推动产业不断向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方向发展。
    (一)高新技术产业
    重点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计算机整机和配套产业、光机电一体化、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意产业、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努力推进微电子、光通讯、纳米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大力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重点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加快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国际化。推进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大力支持开发网络通信、信息安全、数字家电和汽车电子所需的关键核心芯片产品。“十一五”期间,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5%、25%左右,到2010年,相关收入分别超过1600亿元和117亿元。保持计算机整机和配套产业的优势。促进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实现质量型增长,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加快制造业从加工装配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
    突破发展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产业。加速移动通信核心技术标准产业化步伐。加快打造下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链。促进电信网、数字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培育网络游戏、娱乐动漫、手机内容、数字媒体、在线教育等创意产业。依托园区知名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创意产业链条并力争开拓国外市场。
    培育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园区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等相关企业做大做强。面向健康、农业、环保、能源和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努力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研制的新突破。
努力推进微电子、光通讯、纳米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充分利用国家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促进研发、装备制造、新材料、通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发挥海淀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研究与实验服务、科技咨询业、技术贸易服务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科技孵化业、技术监督服务业、科技教育与推广服务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二)现代服务业
    挖掘整合统筹区域资源,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功能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延伸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打造以文化、教育培训、金融、旅游、体育、物流、中介服务等产业为主的具有海淀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和城市的活力。
    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教育培训业。大力发展出版发行、版权贸易、文艺演出、影视节目制作与交易、文化会展等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企业向品牌化、集团化、网络化、集群化方向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文化设施网点,在颐和园新建宫门街等地区形成一批有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区。规范海淀区教育培训业市场,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打造一批在专业培训、职业教育培训、基础教育培训等领域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教育培训产业集团。
    加快发展金融业。建设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结合区,加快建设中关村金融走廊。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和创新。鼓励支持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大力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在海淀区设立地区性总部和分支机构。举办创业投资论坛,制定相关政策,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试点工作,组织非上市股份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试点交易。发展信托、保险、租赁、基金、财务、担保等金融服务业。支持推进金融电子网络建设,不断完善信用卡、网上银行等新型金融消费环境。
    发展壮大旅游业集群。不断推进皇家园林旅游区、稻香湖旅游区和大西山风景区建设管理,提升品牌和美誉度。加快皇家园林旅游区景观线和服务网、昆玉河景观走廊和清华西门至香山卧佛寺景观廊道、稻香湖旅游区和服务群、大西山旅游区参观点和路网系统等建设。加强三大旅游区周边地区配套项目的整合和建设。保护并深度挖掘人文和历史旅游产品。全力打造旅游活动品牌。积极推进香格里拉饭店二期、裕龙大酒店二期等酒店项目的建设,在中关村地区、马甸地区、稻香湖地区等筹划建设一批新的酒店项目。完善游客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发展体育产业。鼓励体育赛事、健身娱乐、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咨询等体育经营活动。构建相对完整的体育产业体系。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与商贸、旅游、科技、教育等的有机结合,鼓励高科技体育用品研发制造,繁荣体育用品消费市场。构建由奥运场馆、综合性体育中心、城镇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体育公园组成的体育场馆设施体系。
    发展物流业和现代商业。发展新型物流业态,促进配送业、运输业、仓储业等各类物流业态的快速发展。积极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快锦绣大地物流港、大钟寺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发展连锁经营、大型超市等现代商业业态。
    发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等中介服务业。扶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相关的中介服务。
    优化发展房地产业。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和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优化市场结构,着重鼓励发展资源节约型住宅,大力发展住房二级市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住房梯级消费。
     (三)现代农林业
    以功能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重点,实施“215”工程,提升政府对都市型现代农林业的支持力度,建设生态、安全、优质、集约、高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业集群。
    提升发展都市型现代农林业。依靠科技和人才优势,深化农林业结构调整,向多功能和多链条方向延伸。发展精品农业,推进品牌化发展。结合都市农庄等项目建设,形成农林业与旅游休闲业互融、互促、共生的绿色经济产业带。提升都市型现代农林业的生态保障能力,完善农林业基础设施,加强水利、土壤、道路、环保等建设,发挥农林业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功能,提高农林业生产自净能力。
     (四)传统产业
    优化传统商贸、餐饮、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发展。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方便人民群众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服装、家居、包装、食品、印刷等都市型工业水平,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淘汰和禁止发展危及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的产业。

     二、经济形态
    构建知识经济、集群经济、总部经济、奥运经济、旅游经济等经济形态优势突出、多点并进的发展局面。
     (一)知识经济
    强化以知识生产、传播和应用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以知识和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知识在社会经济中的支配性、主导性作用,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对区域发展的推动作用。
     (二)集群经济
    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占领和发展产业链条中的高增值环节,增强产业间的关联、协作、配套。发挥龙头项目和企业的带动示范效应,发挥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在产业聚集中的作用。优化产业集群环境。
     (三)总部经济
    发挥总部经济辐射力和影响力。有效利用总部经济带来的产业集聚、人才集聚、资源集聚的效应。吸引国内外大型公司在海淀设立地区总部、研发和结算中心,积极争取国际组织在海淀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做好为各类企业总部的服务,为大型总部在海淀聚集创造良好环境。
     (四)奥运经济
    发展奥运经济。鼓励扶持科技奥运项目,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水平策划、包装、推介和实施一批奥运经济项目。借奥运机遇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商贸、旅游、餐饮等配套服务业。
发展后奥运经济。注重奥运场馆后续利用。扩大宣传和推广,做好奥运品牌的持续、深度开发,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结合奥运主题,开发新的体育文化旅游项目,继续吸引国内外投资和消费,形成一批具有奥运特色的经济增长点。加强奥运后经济走势的动态监测分析,用投资和消费等手段有针对性地做好经济调节,保持奥运前后经济平稳运行。
    (五)旅游经济
    发展旅游经济。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形成良好的城市人文、生态、商务环境中的辐射力作用。提升发展教育旅游、科技旅游、会展旅游、商务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健身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等。

      三、产业空间布局
    在《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基础上构筑“两中心四区网络型开放式”产业空间布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