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

作者张菁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0-09-14

  电影《第一书记》根据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优秀村党委书记沈浩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沈浩2004 年2月从省财政厅下派至小岗村,兢兢业业地发展小岗,3年期满后,被小岗村村民集体摁手印留任,直到2009年11月6日,他因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年仅45岁。

  看了《第一书记》这部电影,非常感动,频频落泪,这或许就是真实的力量。真实引起了共鸣,引发了思考。

  起初,沈浩和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并无不同,他是一位在省财政厅一干十几年的科级干部,生活安康、工作稳定、与妻子女儿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那么,是什么使他决定离开家人,放弃安逸,前往农村成就一番事业,又感动了村里朴实的农民3次按下红手印留他?因为他有理想和抱负,不愿在机关里度过余生,希望来到基层为农民们做一些实事;小岗村给沈浩提供了一个舞台,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给了他一个实施理想抱负的机会和最强有力的支持。

  片中的沈浩访贫问苦、招商引资、建纪念馆、修自来水、新村规划、经济种植、土地流转、迁坟建厂等事迹,让我们无不为之动容,当看到小岗村村民为了挽留沈浩,三次集体摁下红手印的情节时,我又开始悄悄落泪。影片的最后,年仅45岁的“第一书记”沈浩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小岗村人伤心欲绝,第四次摁下红手印把沈浩的骨灰留在了小岗村。

  作为基层干部,作为选派干部,沈浩同志工作忘我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沈浩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这代年轻人学习的东西。

  勤奋敬业精神 6年时间,沈浩同志放弃了回城工作的机会,成为全省唯一连任两届的下派干部;6年时间,沈浩同志没有尽孝90岁的老母;6年时间,节假日的他很少回家,就连过年也是和小岗人一起度过。沈浩同志完全将小岗变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基层工作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全身心投入、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态度和精神。

  爱民为民精神 沈浩同志在小岗的6年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多方努力,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小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真正齐心协力,加快发展,富民强村的高潮…发展旅游业、修建小岗快速通道、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完善小岗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等。这些都是沈浩同志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最好佐证。

  无私奉献精神沈浩同志是因为长期积劳成疾而永远离开我们的,他为党的事业,为了小岗的发展,尽职尽责,鞠躬尽瘁,这是一种“沈浩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它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应该牢记的宗旨:紧跟时代步伐,忠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追求。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把青春和事业献给基层的决心,“沈浩精神”永远激励着我。

  改革创新精神 沈浩同志虽然走了,但他给小岗人民留下了一大笔财富:在他的带领下,小岗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他把整个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全部融入小岗的改革发展之中,全心全意为小岗人民服务;他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舍“小家”为“大家”,为小岗的发展贡献了一切直至生命的精神,永远是后人工作的精神动力。

  沈浩同志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沈浩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作者单位:中国书店)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