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

观电影《第一书记》有感

作者周霁虹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0-09-14

  2009年11月6号,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打破清晨的宁静,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猝逝在居住了6年的简陋小屋内……

  噩耗传来,小岗村人第四次按下红手印,把沈浩的骨灰留在了小岗……

  镜头回到6年前,沈浩踏上了入村的泥泞路。面对“一朝越过温饱线,20年没跨进富裕门”的现实,他扑下身子,挨家挨户了解民情;搞改革,招商引资迁坟建厂……一场场戏剧冲突,一次次勇敢坚持,一枚枚鲜红手印,沈浩一步步走进了小岗人的心灵里,赢得了小岗人的热爱。

  电影《第一书记》根据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优秀村党委书记沈浩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沈浩是2004年由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到小岗村任职的干部。几年来,他为小岗村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小岗村村民曾两次按手印挽留他继续留任小岗村书记。2009年11月6日,沈浩因劳累过度,在小岗村的住处去世,小岗村村民再次按手印留下了他的骨灰……

  影片记录了沈浩在小岗的风雨,他曾经眼含泪花,也曾经怒发勃然,他曾经信心满满,也曾经困苦无奈,他曾经对家人无言以对,也曾经对小岗语重心长。沈浩是一个人,只是在他自己的身上,灌注了一种精神。既然活着,就要活得对社会、对亲情、对友人有益,要活的有价值。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当沈浩和群众一起吃年饭、他为了群众的利益挨打等感人情节出现时,放映厅里就会隐隐听见抽泣声。

   电影最后以沈浩2007年6月的一篇日记结束,沈浩这样写到,我为小岗村用我最黄金的岁月做出了我应有的贡献,今天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交困难耐,但我仍愿担当,只是可怜我的女儿在中考,年逾九旬的母亲会伤痛。没有办法!也许我的举动,能换来小岗村真正地发展和繁荣,我无怨无悔。新农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农村建设矛盾重重,但一个带头人就应担当起无尽的责任,但我愿做这样的带头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

  沈浩同志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选派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和工作条件,为了小岗的发展,为了群众的幸福,六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小岗,献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六年来,沈浩同志始终与小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怎样为人民服务?

  我们学习沈浩精神,要准确把握要义。一要学习他的人品,秉性善良;二要学习他的党性,无限忠诚;三要学习他的追求,为民谋利;四要学习他的无私,舍小顾大;五要学习他的思维,科学谋划;六要学习他的务实,勤奋奉献。

  我们学习沈浩精神,不能搞运动、走形式、摆过场,为学习而学习,如若这样,既是对亡者的亵渎,又会败坏社会风气。我们学习沈浩精神,就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沈浩精神的要义恰当地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民用权,为民谋利,真真正正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做一个党放心、群众满意的人。

  (作者单位:中国书店)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