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之一

作者本刊评论员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求是》   日期2010-11-16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对推动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前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开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这次全会强调,做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个主题。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要求全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对这个科学判断,全党要继续深化认识、坚决贯彻。这次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鲜明地体现了十七大精神。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就要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我们既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又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总体定位没有变,本世纪头20年我们面临的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没有变。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和许多产业制造能力已跃居世界前列,但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农业基础还很薄弱,产业层次和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虽然人民生活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排在全球100位左右,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虽然我国综合国力快速上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们确定的远大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靠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要靠发展。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只有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和奋力推动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才能从根本上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愿望、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把握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关键。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就要全力推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我们所讲的发展,当然是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发展。在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特别是要全面准确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加以贯彻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认真考虑和对待各方面发展需要,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面利益要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强大力量。

  总之,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第一次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来,成为全党的意志,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全党同志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确保这次全会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