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平:牢记对党忠诚这个根本

作者郭立平  网站编辑sxs9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6-09-22

  按照杂志社党总支的要求,我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这一主题,谈一谈个人体会。

  一、对党忠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必须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任何一名党员干部的底线,也是这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条件。《辞海》中,“忠诚”一词是指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坚守不仅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也是政治生活的核心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对云南工作做重要指示时提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这是对党的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精炼表达,“忠诚、干净、担当”,以“忠诚”为首位,只有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干部,才能在“德”的修养上得到提升。

  每个时期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都有着一定的区别,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是好干部;在当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既要求党员干部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更要求党员干部抵住各种诱惑和不良思潮的影响,自觉以“三严三实”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管好自己。但是在任何时期,对党忠诚都应该放在党员同志基本素质建设的首要位置。只有对党忠诚的党员干部,才能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才能在行动上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推动工作、履职奉献。

  对党忠诚,关键是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端正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忠”字就是要讲大局、顾大体,将党的中心工作放在心头上;“诚”字就是从嘴里说出来的话,就要把它做好做成,始终做到言行合一,说到做到,善始善终,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得以实现。邓小平同志在《论忠诚与老实》一文中提出:“忠诚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陈云同志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一文中提出:“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所以,对党忠诚不仅要顾大局、讲奉献,以天下为公的无私精神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还要认真履好职,担起责,完成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

  二、做合格党员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

  在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思想认识后,对党忠诚还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才能够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是要做一名“合格党员”。

  如何界定共产党员是否合格? 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邓小平同志认为,能够成为群众模范的党员才算合格。标准看似不同,内涵却是一致。一是以党章为遵循,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义务、权利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二是以群众为评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解难事,力求做到群众满意;三是以实绩为检验,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

  三、具体做法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关键是要认识到“合格”二字的基本要求,重点是要落实在“做”字上。这也就是说,“合格党员”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来的。我认为,践行对党忠诚的承诺,做合格党员,要做到四点:

  第一,必须坚持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产党员要努力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这是从思想上解决入党的基础和前提,是每个党员终生的“必修课”。客观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党员个人也会发生变化,今天合格了,并不代表明天合格,更不能保证永远合格;在这个问题上合格了,在另一个问题上有可能不合格或不完全合格。所以,做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学习主动性,不断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于我来说,得益于在党刊的工作,得益于“前线讲堂”的坚持,我能够更加及时准确的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随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今后我更要把工作和学习相结合,学以致用,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在实践中加强学习。

  第二,必须严守行为规范,遵守党纪国法。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是政治组织的一名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公民,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令。做为党刊的一名工作人员、中层干部,更要正确把握党纪国法的内容、特征和要求,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树立正确法纪观的基础上增强严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始终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懂得摆正角色、身份和位置,自觉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始终做到慎独、慎微、自警、自省。

  第三,必须发扬优良作风,永葆政治本色。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思想基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我们发行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应对党刊发行难题,在社领导的指导下,积极筹划前线杂志的宣传推广工作;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组织好杂志社全媒体平台深入基层的调研走访活动,帮助、服务基层,扩大前线杂志在基层的认识度,使发行工作的针对性更强,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发行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实现稳步增长。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工作作风。

  第四,必须立足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现实体现。共产党员要正确把握“职业标准”和“党员标准”,要有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创造良好业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为前线杂志社的发行部门,我们是一个窗口部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杂志社的形象,代表着党刊的形象,虽然工作纷繁复杂,更需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的深入基层单位,协助他们做好党刊的征订和收订工作,对于不同的读者对象制定不同的收订政策,对待有特殊需要的读者,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让读者满意。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