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打造扶贫“铁军” 破解攻坚难题

来自湖北10个“国贫县”的调查

作者新华社记者皮曙初、李伟  责任编辑sxs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期2016-12-27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湖北承诺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以来,记者深入湖北10个“国贫县”调查发现,各地聚焦解决精准扶贫中“扶谁”“谁扶”和“怎么扶”三大核心问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将脱贫攻坚主阵地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验场,打造扶贫“铁军”“攻坚拔寨”。

  干部“沉下去”,真实情况“浮上来”

  “历时4个月,抽调审计干部256人,开展精准识别审计,剔除了身份存疑的非贫困人口52.78万,及时将今夏洪灾返贫致贫的17.59万人纳入建档立卡。”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告诉记者,湖北严守“准”“实”底线,钉准“第一颗纽扣”,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滴灌”到户到人。

  今年4月,大悟县芳畈镇滕冲村出现了“村子宣布脱贫,一查还有贫困户”的现象,一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今,湖北强调严把贫困村出列标准,对建档立卡工作“回头看”。

  在恩施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招凤台村,由镇村干部主持召开的村民“院子会”上,干部讲政策,群众当“裁判”,算老百姓认同的“精准账”。让干部到老百姓中间去,在群众眼皮底下算账,这是巴东县探索出来的精准扶贫经验。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围绕什么产业忙、六看有些啥家当。”在十堰市房县,当地扶贫干部总结出来的“六看”识真贫的“土方法”,让从北京来挂职参与扶贫的毛坚权感到非常实用。毛坚权说,“六看”识真贫的方法,抓住了反映贫困的主要因素,只要党员干部“沉下去”,真实情况就会“浮上来”。

  “家中3口人,右脚伤残缺乏劳动力,因残致贫,家中田地四五亩,希望土地流转。家中孩子上大学,学费高,家庭教育经济负担重……”翻开阳新县王英镇新屋村贫困户殷佑勇的“贫困档案”,其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一目了然。村支书汪训河告诉记者,这为精准帮扶提供了一手的决策依据,便于“对症下药”。

  为了打通精准扶贫的“滴灌”通道,湖北全面建立了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机制,每名队员包保贫困对象不超过4户,绝不允许在结对包保工作上打折扣。

  “宁要干部脱层皮,也要群众真致富”

  “真是没想到我家大米也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而且以后还会有人一直买!”在贫困户张寿国的农家小院,他高兴地说,自家的稻米被抢订,“多亏了周主任,这下盖房没有忧愁了,以后脱贫奔小康也敢想敢干啦!”

  原来,丹江口市包村扶贫干部周玉娟经过“搭线”,帮助他家更换稻米良种后卖出高价。如今,湖北扶贫干部都在发挥着“信息员”作用,激发着贫困户脱贫动力。

  记者采访时发现,基层干部群众对于找准产业后通过个人奋斗脱贫有信心,但最为担心病灾、教育机会不均等致返贫因素。找准痛点就是扶贫重点,湖北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精准教育扶贫、精准治病扶贫等有力措施。

  大悟县宣化店镇大堰村党支部书记喻明告诉记者,村里通过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50户,经过对贫困户再分类施策,今年年初向其中11户的13个贫困生发放了精准扶贫助学金。贫困户王祖和的两个孩子分别在读初中、小学,按照大悟县制定的精准扶贫就学帮扶标准,每年每人可享补助5200元、4400元,一下解决了家中最大致贫难题。

  一些偏远的农村离卫生院较远,村民领了补助金却买不到药或领了钱不去买药。秭归县扶贫办主任王功高说,秭归探索了药品直接供给制度,改发钱为直接定期给药,实现精准治病。

  “宁要干部脱层皮,也要群众真致富”。“十二五”期间,湖北35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两万多支扶贫工作队、近十万名党员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精准扶贫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

  “干部每天上报日志,在郧西已是常态!”郧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昌森说,当地运用“GPS+手机+网络”通讯技术,形成“每天上报、两级管理、三大机制”的操作模式,密织了一张扶贫干部日常工作“监督网”。

  压实责任重塑考核导向,干部扶贫不实“一票否决”

  记者采访时发现,湖北各地压实主体责任,纷纷给出“摘帽”时间。为预防“数字脱贫”现象,湖北明确了精准管理,全方位拓宽监管空间,加强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黄石阳新县、咸宁通山县等地,一批扶贫帮扶干部因负责的贫困村扶贫工作进度慢等问题被“召回”问责。

  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红安县,当地将扶贫攻坚考评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使用、年度考核等次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分别对县乡干部建立奖惩标准,对目标责任内提前完成的实行奖励,对时间节点内未完成任务的坚决实行约谈问责。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湖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靠的是贫困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干,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今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对减贫成效落后的9个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为用好考核督查“指挥棒”,湖北还专门出台政策,对全省37个贫困县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进行年度评价考核,扶贫成绩与干部任免直接挂钩。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