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路线串联门头沟自然人文精彩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09-15


中坤杯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

  9月14日至15日,以门头沟斋堂镇文化广场为起点、终点,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余名“徒步达人”,在京西门头沟纵情体验了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畅快之旅。本报记者全程参与了这次由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中坤杯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并体验10公里红色之旅徒步路线。

  早上,在徒步大会的主会场斋堂镇政府门前,选手们携带计时芯片或GPS定位计时芯片出发,很快消失在秋日的晨光中。据主办方门头沟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徒步大会按照国际惯例全部实行随到随走,采用计时芯片进行“净计时”,半张名片大小,系在鞋带上,自动记录开始与结束的时间;百公里专业竞技组运动员在比赛时采用GPS定位追踪,一旦发生迷路等安全问题,能快速定位处理,保障参赛者安全和比赛规范。

  现场更像是一场万人大派对: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徒步爱好者,国际徒步联盟、荷兰皇家徒步协会、以色列长走挑战基金、英国和比利时布兰肯堡徒步大会的官员都来参加此次徒步大会。

  徒步路线阶梯式区分,沿途风光好

  此次徒步大会在前三届徒步大会的经验基础上,制订了5条徒步线路,并由国际徒步联盟的专业人士等对路线进行测绘、精确计算里程。这五条各具特色的线路分别是:100公里极限挑战徒步路线、30公里原生态徒步路线、20公里千年古刹徒步路线、20公里水库风情徒步路线和10公里红色之旅徒步路线,串联出门头沟区的天地自然精华、历史人文奇葩。

  “这次大会的徒步线路设计挺合理的,既有专业和非专业之分,也有不同强度和难度的阶梯式区分,最大化地适用不同人群。”绿野的马前卒点评,“徒步路线不能设计得太平坦,沿途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都是徒步的收获。除了竞技徒步,一般徒步者,最怕埋头赶路—玩户外的不是挑战户外,而是了解户外。”

  “我带队走门头沟的话,一般会选择有历史文化和古迹的地方。门头沟有许多这样的经典徒步线路,比如从王平走到圈门,这是京西古道,门头沟自古产煤,元代以来所产煤炭都通过这条路供给了京城,这条道是徒步的经典线路,不仅可以欣赏山区风景,也能饱览古道途中的人文景观,包括圈门的戏楼、过街楼。门头沟还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所在地,南口战役等都发生在门头沟,日本人的碉楼现在还能看到;爨底下有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形成的古村落;斋堂到灵岳寺这段,可以看到唐代古刹;潭柘寺更是徒步的经典线路,这些线路强度不大,适合普通人走。”

  行走京西古村落,宛如时光隧道

  30公里原生态徒步路线将经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此外,京西石头村双石头、军户古乐柏峪村、百姓人家黄岭西、戍边古城沿河城,一座座古村落展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徒步爱好者走进京西古村落,探寻古老的民居、蜿蜒的巷道、斑驳的寺庙和千年的古村,如同穿过时光隧道。

  而经过黄岭西村时,广播里传来红歌阵阵。这个曾经在平西抗日根据地范围的小村庄,现在正以抗日历史和古建筑来吸引游客。一位身穿唐装、头戴瓜皮帽的老人李松林正用拉洋片的形式给过往的选手展示当地人抗日的事迹。在这次徒步大会中,沿途展示民间小车会、红歌演唱、京西太平鼓等京西特色文化活动,是为了给徒步爱好者带来更加丰富的休闲体验。

  “这个村落有200多年的历史,我是区政府组织过来帮忙的,从7月1日到9月底,每周六、周日上山来拉洋片唱春秋。”

  “我们养牲口、种地、驮粮食都走过不知多少遍了,天天徒步这条线。”58岁的黄岭西村村民王森林憨厚地笑着说。他说从早上到晌午,已经看到70,80个穿统一定制的运动服的选手穿过村子了。“他们先要去爨柏景区收费口、双石头、爨底下、柏黄口、青泰寺,才能到我们黄岭西,绕一大圈呢。”

  蜿蜒于崇山峻岭中的京西古道,也是山地徒步大会的精华所在。往日直通塞外的京西古商旅道、大军西行的沿长城古军道、穿越峡谷的永定河通道三条国家级步道,连同妙峰山香道、灵山和百花山山道一起,密织出行走京西、横亘古今的步道网络。正在建设中的大陆首个国家步道系统,为徒步爱好者提供了感受古道西风、行走历史往昔的难得契机。



[1] [2] [3]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