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与《前线》封底

  网站编辑韩福  责任编辑滕媛媛  日期2011-07-19

  

  《前线》封底刊登的都是丰富多彩的绘画作品,每期更换,数量多,所起的作用也多。《前线》虽然是党的理论刊物,但它包罗万象,政治的、经济的、科学的、文化艺术的,无所部包容。因此,文章和语言一体,浑然天成,更具宣传效用。参与这一窗口的作者,基本是些优秀的文学家、艺术家们。邓拓同志是一位学识渊博的革命政治家、文学家,并且酷爱艺术。他以党的需要,密切联系群众,以文会友广交朋友,互相切磋学术等问题。作为《前线》的美术编辑,我常因工作关系到他家,便有幸见到很多知名人士,如黄胄就是他的座上客,还有音乐家、服装设计家等,可见他联系层面之广。有时还走访一些老画家,罗工柳和他也早有交往;有时邀请老画家同游名胜,参观考察;有时通过约稿,捎带去邓拓同志对老画家的问候,如周怀民等老先生。这也捎着党的领导对群众的关爱,是一番真情,产生了党对群众的凝聚力。他和外地的艺术家也多有联系。有一次邓拓同志令我去北京饭店,见一位从南京来的名画家傅抱石先生,请他给邓拓的画上钤上印章,这是收藏家珍爱作品的风尚。我展开傅先生的画,顿时感到:画幅虽不大,但只觉得眼前一片汪洋之水,充溢着磅礴之气,中有一洲,坐一古人,悠然抚琴,天籁之声,浩渺之韵,淡泊之情,天人合一。胸怀如此广阔,使人神往,互通心声。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