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璀璨光芒

作者张桂芳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期2017-11-20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思想是时代的光环。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必须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进步要求,从而使科学社会主义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之光

  16世纪初至19世纪初,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以及后来的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怀着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但由于主客观的局限,没有找到实现社会主义的现实力量和正确途径,只能沦为空想。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借鉴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有益成分,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以《共产党宣言》发表为标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拉开了序幕。此后,1867年发表的《资本论》和1875年撰写的《哥达纲领批判》,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深刻的论证,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点亮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之光,成为指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进的灯塔。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和思想先导。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从理想变为现实,照亮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前进的道路。

  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放射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光芒。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实现了我们党又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国内外形势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对这个时代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对当代中国“历史性变化”和“历史性变革”的准确把握中,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本质特征、领导力量等方面,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且根本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构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更加鲜明的民族特色。2013年初,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从历史、现实、未来相统一的高度,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发展,从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六个“时间段”进行了分析,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在民族国家蓬勃发展的新进程,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人们常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本身就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使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中国具有更加亮丽的民族特色和时代光彩。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我们党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在20世纪中叶,我们集全社会之力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走出了一条通过工业化让中国 “站起来”的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确定并实行“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解决温饱问题,建设小康社会、走上了“富起来”的康庄大道。党的十九大,在坚持和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分“两步走”的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走上了一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 “强起来”的道路。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20世纪初,社会主义以十月革命的胜利赢得世人瞩目;20世纪末,社会主义又因苏东剧变带来的挫折使世人困惑。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有些人声称社会主义是20世纪最大的“乌托邦”,而资本主义在与社会主义的较量中取得了所谓“终结”性的“胜利”。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提供思想指引,做出了新的巨大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为国际社会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从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至今已有22个语种、25个版本,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发展之道及“中国方案”广受关注与好评。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既希望出台改革举措,又希望保持国家稳定,中国的做法和经验实实在在地为这些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智慧和方案,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也为不少国家和民族信仰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新的借鉴和榜样,必将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潮,迎来新的高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擘画了美好的远景蓝图。十九大报告六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其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之中,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民粹主义盛行、保护主义来袭、“逆全球化”泛起之时,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这既是对社会主义未来命运的深刻思考,更是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阐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彰显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思维和中国价值。在这种思维和价值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可以说,这种中国思维和中国价值为人类走出修昔底德陷阱、超越零和博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也提供了一种新的行动指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而且是为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赢共享,体现了区别于西方中心论的全球治理观,彰显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大国担当。中国强调打开国门搞建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用“亲、诚、惠、容”理念和政策,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把中国梦同世界梦联结起来,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远的世界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道路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和零和博弈的“修昔底德陷阱”、全球秩序真空的“金德尔伯格陷阱”,体现了泱泱大国的使命与担当,为各国携手共建美好世界找到了正确道路。这是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是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繁荣的和平发展之路。当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于中国,但惠及世界。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日益加深,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奋斗,必将让科学社会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作者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