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六中全会精神
向文化强省跨越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新华报业网   日期2011-11-17

  10月19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奋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罗志军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分别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两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长春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的说明。

  罗志军在会议结束时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迈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深入研究了我国文化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认真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于夺取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罗志军指出,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关于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精辟论述,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作为江苏“两个率先”的核心内涵,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刻领会关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的科学判断,认真总结江苏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再创一个文化黄金发展期;深刻领会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奋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深刻领会关于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的最新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两个率先”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开创江苏文化建设新局面。

  罗志军指出,要把中央精神与江苏实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内在规律,牢固确立宣传思想文化“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地位,正确处理好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文化建设新路子。一要把凝心聚力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加注重江苏人的精神建设,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努力为开辟“两个率先”新境界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二要把改善文化民生作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职责,提高公共财政支出中文化建设支出的比重,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三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集团和文化产业集聚区,使文化产业尽快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四要把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高层次文化人才工程,大力培养和引进一大批文化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加强城乡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文化苏军”。五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途径,按照“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总要求,对照文化体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推动改革从“盆景”走向“百花园”;大力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加快文化发展业态、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不断提升江苏文化的竞争力。

  罗志军强调,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统筹做好各个方面工作。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抓紧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为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副省级以上党内老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顾雷鸣)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