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王府门前石狮为啥是卧姿

作者马天骥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12-01-05

   

  老北京城里的原清代王府有几十座,其中,被称为“铁帽子王”王府的有12座。这些王府中,除恭亲王府经重新修缮后基本以它的原貌供游人参观游览外,其余的王府大多已原貌无存。但有些王府尽管已非原貌,其门前的石狮子犹在。这些王府门前的石狮皆是蹲姿,为啥唯有豫王府门前的一对狮子是抬头匍匐的“臥狮”?

  我是个老北京人,原住在位于现在北京站口位置的一条胡同里。小时候,父母带我去王府井大街时,总是从东单北大街进入一条东西走向的胡同——东单三条。这是一条沟通王府井和东单北大街的胡同。从东单北大街进入这条胡同东口往西出了西口即直达王府井大街。东单三条胡同的中段北侧,有一个古老宏大的古式门楼,在大门两侧还各有一只石头卧狮,大门里面的建筑很气派,而且都是中国古式的屋顶,上铺绿色琉璃瓦。大门右边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协和医学院旧址”几个字,并注有“国家保护文物”的字样。

  其实,这座古老的建筑原为清朝十二家铁帽子王王府之一的豫王府,即清朝豫亲王多铎的府邸。据说,当年的豫王府建筑宏伟,格局严整,仅占地面积就有20000多平方米,是清朝最大的王府之一。关于豫王府内的一些情况,包括王府的院墙等,在北京城里曾有不少传说。只是到了1916年,衰败的清贵族豫亲王的后代,将偌大一座豫王府卖给了美国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洛克菲勒买下豫王府后,在其原址上建起了协和医学院及附属医院。

  为什么在北京城里诸多的清代王府中,唯独豫王府门前的狮子是“卧狮”呢?这是因为在清朝12家“铁帽子王”中,有8家是受军功封,即礼亲王、郑亲王、睿亲王、豫亲王、肃亲王、庄亲王、克勤郡王和顺承郡王。这8家“铁帽子王”均为清朝“从马上得天下”的开国元勋,为清王朝的建立立下过汗马功劳。

  豫亲王多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15子,与摄政王睿亲王多尔衮、英亲王阿齐格为一奶同胞。顺治皇帝入关定鼎北京后,摄政王多尔衮正思遣将南下,西部传来捷报:多铎和英亲王阿济格在追杀李自成时一路上陆续攻下灵宝、洛阳、绥德……已拿下西安。多尔衮在大喜之余即召回多铎,并奏请顺治皇帝下旨封多铎为定南大将军,命其统军南下取江南残余的明朝之地。多铎是位猛将,领旨后便领兵南下,在多铎的八旗劲旅进攻下,一路上的城池望风而降,但到达扬州时却遇到明朝扬州都督史可法率军民的顽强抵抗。史可法率扬州城内军民与清军血战,坚守扬州城多日,让进攻的清军付出了很大代价。史可法坚守扬州孤城直到粮尽矢绝,他被俘后宁死不屈而殉国。据说,他死前,面对劝降的多铎说:“你们可以把我碎尸万段,切不可伤害扬州城的百姓!”说完便引颈就戮。多铎虽佩服史可法,但他深恨史可法和扬州军民的拒降和抵抗,遂令清军屠城十日。此后多铎又继续南下,不日又攻下南京……,使江南捷报不断传入清廷。多铎从北到西,从西到南,常年征战,为清朝立下赫赫战功。据说,顺治皇帝为嘉奖这位劳苦功高、功勋卓著的多铎,特下旨赐豫王府门前的狮子是“卧狮”,意即多铎为朝廷征战劳苦,天下已定应安享清福了。

  链接

  “铁帽子王”有多少位?

  老北京城里的原清代王府有几十座,其中“铁帽子王”王府有12座。所谓“铁帽子王”,即指世袭罔替的王爵,表明其身份的高贵和地位的牢固。大清朝近300年的历史中,获此殊荣的清贵胄只有12位。他们是礼亲王、郑亲王、睿亲王、豫亲王、肃亲王、庄亲王、克勤郡王、顺承郡王、怡亲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

  豫亲王府卖了多少钱?

  位于东单三条的协和医学堂是协和医学院的前身,原为豫王府旧地。协和医学堂于1906年由伦敦教会创办。后又有伦敦教会医学会、英格兰教会、长老会、美以美会、内地会等5个教会加入,成为中国第一个由英美合办的医学堂。1915年,美国商人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与伦敦教会达成“以20万美金接收原协和医学堂全部产业”的协议,又以12.5万美金购得与之毗邻的东单三条原豫王府全部房地产,并由洛克菲勒出资,在豫亲王府故址建起了协和医学院。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