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是基层党建创新的生动实践

作者延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维功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5-21

  两年来,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其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也进一步凸显。创先争优活动不仅是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抓手,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创先争优活动遵循了基层党建的基本规律

  基层党组织在党的总体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创先争优活动把握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特点,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需要履行的义务和岗位职责有机地联系起来,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舞台,使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在目标、内容和形式上的科学设计,把基层党组织及其周围的其他组织,以及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有机融为一体,把党组织的领导寓于其中,保证党的领导在活动中得到落实,是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此外,创先争优活动把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每个因素、每个环节有机联系起来,把基层党建作为一个系统来推进,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辟了新空间。

  二、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

  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先进、争当优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先争优活动,强调“党员创先争优首先要求把本职工作做好,创造优秀业绩,争当先进工作者”,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把创建先进党组织和争做优秀党员统一起来,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一个争创先进和优秀的“共同体”,建立了党组织的共同愿景,激发了党员的主体意识;明确了“五个好”和“五带头”的先进、优秀标准,制定了“一诺三评”的评价机制,形成创先争优的持久动力;通过弘扬先进的价值,推崇优秀的品格,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培育了争创先进和优秀的政治文化,自觉践行先进和优秀的行为文化,以及争当先进和优秀的环境文化,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追求先进和优秀的价值认同。

  三、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体现了通过“一项活动”推进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理念;先进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党员“五带头”的标准,在活动内容上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本单位干部职工争创先进单位、创造优秀业绩,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目标与本单位的发展目标实现了有效对接;强调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依靠真诚服务,更好地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而这种凝聚反过来成为党组织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形成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