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源头活水来

——中国六冶一公司以创先争优促进企业发展转型侧记

  网站编辑徐涛  来源中国有色网  日期2011-12-06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坚持从公司实际出发,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相结合、与促进施工生产相结合、与加强管理人才强企相结合,立足经常性、注重实效性、着眼长效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搞好基础党组织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常性 抓好结合为企业发展助力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推动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来开展,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放松、促进发展不动摇。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也是企业顺应大势、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按照中铝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六冶一公司开展了“转观念、抓改革、调结构、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学习、讨论,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广泛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合理转变仍然是建筑施工企业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持续发展的惟一途径。2010年以来,六冶一公司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坚持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的经营方针不动摇。把经营工作侧重点由中铝系统和有色行业内部市场转向扩展民用建筑、市政工程等市场。与此同时,紧紧抓住加入中铝国际工程技术板块的历史机遇,大胆做出了以“资本运作”带动的低成本快速扩张之路,把工程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积累BT、BOT运作方式的经验,走一条高质量、高效益、高附加值的增长之路。经过努力,2010年六冶一公司共完成经营工作量4.375亿元,完成上级公司下达年度经营目标的218.75%,其中民用建筑(高层)约占总任务量的80%。今年1~5月共完成经营工作量10.7亿元,其中民用建筑(高层)约占总任务量的90%以上。公司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营规模的重大突破。

  各项目党组织根据生产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围绕重点工作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安全监督岗,开展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等活动,引导各项目部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佳绩、争立新功。亚星项目部党支部以“四强四优,三亮三比”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突出做到“三比三到位”。项目部全体党员通过亮身份,比党性;亮承诺,比素质;亮形象,比成绩。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做好“三比三到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比作风;二是比效率;三是比质量。做到了认识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全体党员将“创先争优”意识全面体现在项目组织、施工进度、安全生产、质量控制、文明施工等每一个环节上,以规范有序、业绩一流的管理水平展示了企业良好形象。自今年3月开工至今,亚星工程项目部已完成施工产值5000多万元,创造了六冶一公司施工进度新纪录。2010年公司实现产值收入2亿多元,为公司年计划的130%。合同履约率100%,工程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一体化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今年1~5月,实现产值收入8000千多万元。

  今年以来,结合“基础管理年”活动,把每个党员的创优目标与改进基础管理工作内容结合起来,公司下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流程,提高公司管理质量和效率的通知》,机关各职能部室积极行动,开展管理流程再造工作,通过梳理完善、重新编制等方式完成了全面覆盖工程、财务、经营等各系统的管理流程21项,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大为增强。

  以提高全体职工的素质工程带动全员创先争优。今年七届一次职代会上,制定通过了《六冶一公司2011-2015年职工素质工程规划》。2010年至今组织各类职工培训278人次,连续举办了各层次、各专业、各岗位的培训班。引进各类人才56人,破格提拔重用16名年轻科长、项目经理、副经理、技术主管;出台了资格证书管理办法,公司投入资金鼓励员工培训考证,考取证书的职工每月在工资里给与津贴。工会、团委相继成立了青年技术交流协会、读书沙龙。这些措施优化了人员结构,提升了专业技术知识,更新了管理理念。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一个,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部级工法一项,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实效 推进创新增强发展源动力

  创先争优活动应围绕“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的主题开展。应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内容载体和方式方法,在激发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添活力中彰显活动的实效性。

  结合企业实际,六冶一公司党委确立了“全覆盖、抓结合、添活力、求实效”的总体思路。全覆盖,就是把活动覆盖到企业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抓结合,就是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与工作重点相结合;添活力,就是广泛选树典型,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激发活力;求实效,就是紧密联系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抓出经验、抓出成效。“一支部一规划,一支部一特色”。根据“在一线创争,在一线展现”的原则,各项目部以“四强四优,三亮三比”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以提高效益和提升盈利水平为核心,创建“创新创效型”一线党组织。并同时开展党群共建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等活动。以“服务发展作表率、服务基层当先进、服务群众争先锋”为活动主题,积极践行“三走进三服务”(走进项目部、走进施工队伍,走进职工群众,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施工生产、服务业主用户);以提高管理效率与增强服务意识为核心,创建“管理服务型”机关党组织。以强化综合辅助能力为核心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创建“支持保障型”辅助系统党组织。为一线提供良好的保障环境和条件。

  六冶一公司采取了“承诺践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典型示范”等方法,同时以“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安全监督岗”、“青年突击队”等方式,有效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创先争优活动着眼长期 可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创先争优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应以制度形式把经过实践检验成功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公司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群工作部负责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项目部积极行动的创先争优工作格局。活动期间,公司党政一把手带头到主要工程项目,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就各项目工程履约、经营管理、资源配置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公司党群工作部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一线检查党建、党风廉政、创先争优工作,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更加有力地推动项目创先争优活动。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公司注重处理好阶段性活动和党建工作长期性的关系,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做细、做精、做实,不断巩固发展活动成果,并将成熟的经验上升为规章制度,使其长效化。在贯彻执行《六冶公司加强项目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的同时,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又制定颁布实施了《六冶一公司项目工地文化建设实施细则》,下一步将以《六冶一公司项目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为标准,切实加强对项目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的分析、检查、督促、考核,做到重点突出,内容明确。

  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才有生命力。首先要融入重大决策,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明确了参与决策的范围和内容,完善了参与决策的程序。以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为载体,依托项目,把党建融入项目管理各个环节;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率先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纳入项目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在目标任务、考核评价上切实做到融入中心,服务生产经营大局。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