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先争优为契机
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

作者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姚 桓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5-21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衡量基层组织是否先进的根本标尺,因此,创先争优活动要落实到加强、改进党的群众工作上。

  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改进群众工作是辨证统一的。一方面,党的群众工作,就是坚持群众路线,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统一,只有依靠群众,党才能完成历史使命。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基层组织做不好群众工作,党的先进性就无法落实。另一方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也会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基层组织保持先进性。目前党的群众工作出现新特点,群众工作要加强,更需要改进和创新。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加强改进群众工作的契机。创先争优与加强改进群众工作的辨证统一在于:创先争优活动要落实到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上;加强、改进群众工作也会推动创先争优深入持久地开展。二者相结合,创先争优会实现常态化,党的群众工作也会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要有新思路,即要创建党的群众工作新机制,具体来说。包括这样几个机制:

  群众的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表达利益是群众工作的第一步。党的领导的实质就是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思想观念上,不能把“代表”变为“代替”,把“执政为民”变为“为民做主”。党组织要为广大群众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提供制度平台,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疏通和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利益协调是利益表达的延伸。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具体利益存在矛盾。利益协调,就是要建立整体利益优先又充分考虑和照顾局部、个体利益的利益格局,共进、双赢、普惠应当成为建立新利益格局的原则。为此,党组织一要站在公正立场上,坚决杜绝与民争利;二要充分发扬民主。民主是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的“酵母”、也是协调、化解利益矛盾、建立合理利益格局的有效手段。

  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机制。基层党建要防止形式主义,必须寻找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实现的结合点,结合点是服务。完成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任务,前提是服务。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是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毛泽东说,剥削阶级讲爱民,同爱牛差不多,为的是用牛耕田,从牛身上挤奶。我们不同。我们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是人民的代表,要把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从世界观的高度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才会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自觉性。“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认识问题,也是感情问题。只有真情对待群众、用心贴近群众,才能用有限的资源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情。服务群众,要把群众得到具体实惠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开拓更多更广的为群众服务的内容和渠道,满足群众政治、经济、文化权益;要突破单纯为群众做好事的局限,组织、协调各种社会力量为群众服务,还要组织群众自我服务。组织群众自我服务是一种资源更充足、效果更显著的服务,也是更有力地体现党组织先进性的、更高层次的服务。解决好服务问题,创先争优活动才能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教育和动员群众机制。在创先争优中教育、动员群众,需要注入新的群众工作理念。一要深化对以人为本的认识。以人为本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包括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既要求尊重人的权利、满足人的需求,也包括开发人的潜能、提高人的素质。党组织不能丢掉引导教育群众的责任。二要把群众看作学习、实践的主体,而不是单纯接受教育的对象。党组织对群众的教育,是共同讨论、双向交流、沟通互动的过程,是党组织教育群众同时又向群众学习的过程,而不是“我讲你听、我说你通”的简单灌输。一些群众的思想情绪,有些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很多与群众在生活中的消极体验有关,特别是腐败现象和收入差距悬殊对人的思想冲击很大。在生活中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在思想上纠正模糊认识、克服负面情绪,同样有一个过程。要善于与群众平等交流,在交流中把道理讲清、讲透、讲深、讲实。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群众的实际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既解决实际困难,又教育群众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党的领导的信心。

  群众对党组织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创先争优的效果如何,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标准,因此必须保证群众对党组织的评价和监督。要广开言路,准确、及时地了解群众对党组织工作和党员干部表现的真实看法。要把群众评价真正纳入考核体系,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在实施中,群众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价的主体;上级组织起指导、督促的作用;基层组织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把评价的结果准确地向上级报告,改进的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创先争优的标准,是从整体和本质上说,在实际生活中,并非来自群众的一切意见都是正确的,对群众的评价要善于分析,进行必要的引导。总之,做到不唯我、不唯上、也不简单唯下,要唯实。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