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杨宋镇创办“流动党校”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搭建便捷平台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怀柔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2-07-26

  怀柔区杨宋镇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党员难以集中、培训渠道不多、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积极拓宽师资来源、充实培训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创办了“流动党校”,通过定期走村串户,将“理论和技术快餐”送到党员家门口,受到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好评。

  一、师资来源做到“专兼结合”。充分整合教师资源,本着“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配备师资队伍。一方面,在全区范围内选聘3名熟悉农村工作、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流动党校”的专职教师,负责“流动党校”的主要授课任务。另一方面,大力挖掘民间优秀教师资源,把镇域实践经验丰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请进课堂,担任义务授课教师,以“现身说法”的方式,为农村党员传授致富经验、解答技术难题。

  二、教学内容实行“配餐+点餐”式搭配。“流动党校”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因需施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行了“配餐+点餐”的培训模式。一方面,把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教育培训内容作为教学的基础科目,作为“配餐”由镇党委统一制定培训计划。另一方面,由农村党员根据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进行自由“点餐”,自主选择或提出培训内容;镇党委根据实际联系授课教师,安排相关培训内容。2011年,镇党委除集中配备党史教育、惠农政策等大餐之外,还应广大农村党员的点餐需要,设计了农村实用技术、涉农法律法规等培训内容,不仅提高了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而且增强了他们发展生产、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

  三、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流动党校”一改过去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只在镇里集中进行的模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的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知识、技能,受到教育。“流动党校”自去年6月份成立以来,共入村授课50余次,培训党员2000余人次。新颖的教学方式,深受农村党员欢迎。杨宋庄村78岁的老党员孙宝祥说:“党校老师把课堂送到了家门口,方便我们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真是太好啦!”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