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措施加强基层党建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千龙网  日期2012-07-26

  有这样一群人,在企业里,他们是“老板”;在社区里,他们是“服务员”;在农村,他们是“父母官”……平时,他们步履匆匆,基层党组织的大事小情他们全都得操心;今天,他们来到党代会上,听到的、看到的、学到的都记在心里,每一个细节都将跟基层接上地气儿。市十次党代会以来,首都党建在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党内民主的过程中——

  深耕筑基

  “入党是工作优秀的表现”

  福田康明斯,中美合资企业,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轻型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

  午饭过后,制造部门的35名党员坐在一起,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党支部会议正在进行。“本月生产质量为什么会下滑?党员们有没有检查自己的问题?有没有起到带头作用?”部门总监和党支部书记两职“一肩挑”的黄志军一气儿抛出三个问题,党员们七嘴八舌——“保证质量必须在制造过程中万分小心,不能全依赖检验”、“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要问一个为什么”……

  这样的支部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召开一次,尽管党员人数占比不到全部门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但党支部会上议的都是改善生产质量的大事:重大风险的防控、刀具使用的技巧、仪器摆放的位置……

  谈到开支部会,业务干部出身的黄志军积极性很高:“以前的支部会总务虚,为了省时间,我们总是选在休息时间,半小时完事。现在我敢占用上班时间开一下午,因为讨论的事全跟业务有关。”黄志军边说边抖了抖手上党员们交上来的工作改善提案。去年一年,这些提案在工作中落实改进后,为制造部门节约了600万多元经费,这样的战绩让黄志军“心里很踏实”。

  由于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党务工作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美方总经理虽然不是党员,但经常积极要求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技能竞赛、降低生产成本竞赛等促生产活动——这些活动一开展,生产业绩准能提高;外籍总监们也总往党委书记黄鹤龄的办公室跑:“MR.HUANG,部门业绩有所下滑,能不能帮忙开展一个质量月的活动?”

  在生产一线,“党员称号”成为企业文化的一大特色。技校毕业的郭晓燕由于业务过硬,来康明斯之后不仅入了党,还获得了“党员示范岗”的荣誉。别人问她在合资企业里为什么要积极入党,她毫不犹豫地说:“周围的业务尖子都是党员,入党是工作优秀的表现。”

  基层党建关键词:创新服务模式

  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这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课题,不仅需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心系群众,更需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目前,全市16区县都已经建立起服务群众的特色机制:如东城区的《网格民情日记》,丰台区的民情图,门头沟区的“连民心恳谈室”,房山区的入户走访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对话党代表

  李评修:广外南里将建全市首个邻里中心

  “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看活动有没有特色,得让居民们有事可做,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党代会代表报到现场,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工委书记李评修不仅说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还带给社区居民一个“福音”。

  她告诉记者,东花市街道的广外南里社区准备建全市首个社区邻里中心,中心近1500平方米,建在居民楼的顶层,设有老年饭桌、上网聊天室、文艺活动室、幼儿托所,免费向居民开放。未来三到五年,东花市街道还将建设3个左右的邻里中心,平均每两个社区一个,让公共服务均等化。

  “花市地处中心地段,空间很紧张,但我们还是要挤出一些,作为居民活动交流的场所。邻里中心的设计和功能都以居民的意见为主,居民自己的活动场所自己做主!”

  “直选”就是一份考卷

  不久前,正要前往澳大利亚探亲的老党员张福生,突然修改了自己的行程。原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社区党委要换届了,这次是直选。”

  “直选!我入党几十年了,自己投票直接选举社区当家人还是头一遭。这么大的事我必须参加。”张福生心情颇为激动。

   “直选”意味着什么?在雅成里社区书记马云红看来,这是社区居民对自己平日工作所出的一份考卷,考分就是“直选”时票数。

  “通排水管道、修葺房屋、帮助灭火……”在马云红的演说报告上,没有华丽辞藻,尽是些为居民办的实事。

  尽管在社区服务多年,对各项工作早已烂熟于心,但马云红却丝毫不敢懈怠,演说报告足足改了8次。“你为群众做过什么,你准备为群众做什么,都将接受群众的检验,丝毫马虎不得。”马云红说。

  不论是差额直选,还是等额直选,候选人们都会作这样的竞职演说,演说报告大多围绕“民生”二字。在许多参与选举工作的党员干部看来,候选人如此“紧张”备选,正是党内民主建设逐渐增强的体现。

  目前,全市参加换届的2443个社区党组织已全部完成选举工作,共有2330个社区党组织采取了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方式,比例达到95.4%,比上次换届提高78.7个百分点。其中,东城、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7个区县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直选”率100%。

  基层党建关键词:完善组织体系

  2011年统计显示,全市目前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21945家,党员11.4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13%。五年来,本市针对流动人员和青年群体相对聚集、组织建设相对薄弱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加强党建推进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和覆盖率,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引入了规模可观的新生力量。

  对话党代表

  秦剑锋:会前会后走遍百家非公企业

  叶氏集团总裁、叶青大厦党委书记秦剑锋是朝阳区唯一的非公组织党代表。甫入报到大厅,他便急着找“两报”,一是党代会报告,二是两份报纸。

  为什么找报告?因为秦剑锋是带着问题上会的,会前他调研了叶青大厦百余家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意见他进行了认真的梳理:“非公党组织怎么发展党员?”“非公党组织怎么管理干部?”看到报告上对“非公党建”的内容有提及,秦剑锋觉得很解渴:“我一定得听听大家是怎么谈这个问题的,学习一下全市其他非公代表的经验。”

  秦剑锋对自己参加党代会提出了特殊任务:认真取经,回去再走遍百家企业答疑解惑,“那时心里就有数多了。”

  为什么找报纸?身兼经营和党务二职的秦剑锋,每天都得挤出时间关注党的政策和国际国内大事,《北京日报》和《参考消息》是必看的。在房间找了找,各色报纸一应俱全,他觉得很过瘾。

  感动服务就是处处为患者着想

  华一医院在哪?随便拉个北京人问问,十个得有九个答不上来。可就是这样一个知名度不高的医院,三年门诊量翻两番,五年获得近50项荣誉,辐射天通苑、回龙观地区200多万居民。

  华一医院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收治社会救助精神病人的医院。去年年底,一位精神病女患者晕倒在路边,被送到了这里的精神病区救治。细心的党员赵桂梅发现了一个异常情况——患者腹部隆起。经检查,这位女患者竟然是一位怀胎9个多月的孕妇,随时可能临产。情急之下,赵大夫守护在这位患者身边,每隔20分钟就摸摸她的腹部,及时发现临产征兆。在转送待产区的救护车上,患者疼得厉害,紧紧抓着赵桂梅的手臂,指甲深深嵌入她的皮肉。赵桂梅一声没吭,只是轻抚患者的后背,柔声安慰着,直到女患者被推入手术室。

  这样的故事在华一医院能拾掇上一箩筐:流浪患者成为植物人后,在医生们的悉心照料下,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60天,医生们却不知他姓甚名谁,来自何方;狂躁无常的精神病患者意欲轻生,医生护士们奋不顾身地抢过尖锐的玻璃,却划伤了自己……

  总有人不理解,这么大的风险和压力,医生护士们是怎么挺过来的?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振全说:“在这里,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医生、护士的形象,更体现着党和政府对人权的尊重,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在医生护士全身心服务患者的背后,是一套以患者为中心的特色党建模式在起作用。在医生护士中间,华一医院建立了“七比”活动机制:同样的医德比医风、同样的技术比效率、同样的质量比信誉、同样的效果比费用、同样的条件比便捷、同样的优质比满意、同样的工作比奉献,实现了从“微笑服务”到“满意服务”再到“感动服务”。用大夫们自己的话说,“感动服务”就是处处为患者着想。

  基层党建关键词:扩大党内民主

  五年来,各区县在农村和社区推行了“次序动员”、“四评”、社会建设协调委员会等多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形式,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构建起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对话党代表

  殷金凤:只有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选票

  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带着两件喜事上会:刚刚结束的社区两委换届中,她在差额直选中顺利连任;刚刚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将为她的工作减负不少。

  呼北小区上世纪50、60年代的房屋挺多,又没有物业公司。屋子跑冒滴漏,居民都得来找她解决!“搁以前,咱们就是最大的物业公司!”殷金凤笑称。2年前,小区启动了节能改造,电费下来了,居民们生活上的麻烦事少了,社区工作省心了。居民们高兴,殷金凤也高兴,因为她能从“物业经理”的身份中解脱出来,好好筹划一下如何改善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好好为群众服务,大家肯定给你投票!”殷金凤说。(记者 吴迪)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