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农村科技服务港”和“创意设计走进生活”

  网站编辑徐涛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02-22

  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市科委结合自身实际,从自身职能特点出发,针对首都农村、社区、企业的实际需求和不同特点,以系统内百个支部与城郊百个支部结对子的“双百对接”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了科技进农村“三学三带三服务”活动:党员干部要学习基层群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学习基层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造精神,学习基层干部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务实作风;要带成果下乡,带资源下乡,带任务下乡;并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农村生产发展,服务农民素质提升。在服务中学习,在基层的生动大课堂里锤炼本领。2011年,“农村科技服务港”和“创意设计走进生活”分别获得首都市民学习品牌称号。

  “农村科技服务港”由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组建,是市科委为更有效地将首都丰富的科技资源服务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服务体系建设而做出的一种新探索。农村科技服务港是一个集成公益性、中介性、综合性的农村科技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农业企业、创新性乡镇、农民合作组织等,服务辐射13个郊区县。

  一是多形式摸底调研,掌握发展动向,提供决策信息。为全面了解我市各区县以农业企业为主体的法人科特派的发展现状和所面临问题,农村科技服务港组织召开了区县科委座谈会,并专门编制了“农业企业科技资源调查表”,通过调动“三院”以及13个区县科委的资源,采取网络、电话等形式将调查表下发至市级的科研院所及京郊区县,针对企业基本现状、研发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科技需求等进行了调查。二是依托12396热线,凝聚科技资源,加强科技服务。组织近百名农业专家,建立起一支能够通过语音通话、视频诊断、手机短信、网上在线答疑四种方式快速解决问题的固定坐席专家队伍,也建立起一支活跃在农民周围、可以下乡服务的流动服务专家队伍,为服务提供权威专家资源保障。三是通过“四结合”,普及科技知识,提升农民科学素养。通过“结合产业发展、结合科技项目、结合成果推广、结合双百对接”,农村科技服务港积极调动市区两级资源,利用市级资源站、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星火学校、爱农信息驿站等资源,采用聘请专家现场授课、网络培训、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科技协调员及普通农民科技示范户进行培训。

  “‘创意、设计’走进生活”系列活动由“设计之旅”、“‘设计我的生活’北京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废品再设计”讲堂三部分活动组成。

  “设计之旅”项目是集旅游、培训、观摩为一体的设计考察活动,开辟特色主题线路,组织社区居民、高校学生等走进创意集聚区、名胜古迹、知名企业、设计公司等场所,参与设计创意活动。涉及建筑、装饰、平面、多媒体、展览展示、工业设计等众多创意领域企业和场所152家。使公众接触设计,感受设计,体验设计,通过活动的开展,力争充分展示北京近年来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都市工业、城市形象规划和新农村建设中,实施“科技奥运”、“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和“设计创新提升计划”所取得成果。

  “设计我的生活”北京国际设计创意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征集提升“衣食住行用”生活品质的好点子、好创意,给公众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及展示平台。2010年以“废品再设计”为主题进行了首次大赛。2011年以“设计我的生活”为主题,鼓励广大市民热爱生活,观察生活,创意生活,为首都城市生活建言献策,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北京工业设计设计促进中心承办1月-11月举办,此次大赛也成为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次开设的创新设计类别。大赛面向公众征集提升“衣食住行用”生活品质的好点子、好创意。唤起市民普遍的创新意识,给公众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及展示平台,解决城市生活问题,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废品再设计”讲堂邀请环保、可持续、设计等多方专家,开展讲座、沙龙、互动等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普及设计知识,通过科技、设计等手段将“废品再利用”提升为“废品再设计”,使废品更有效、更科学、更富有创意地被使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