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基层实际 推进科学发展

  网站编辑徐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3-04-10

  2012年以来,我和县政协英武同志先后到分包安阳乡的19个村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安阳乡位于顺平县城西北部山区,全乡总面积88.96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20900人,耕地面积30145亩。我们坚持逐村调查,逐村研究,召开乡、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实地查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为民办实事情况等,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次下乡入村,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央开展新一轮“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信心。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建设一个好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必须突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一个村的稳定与否,发展快慢,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党组织书记的素质与能力。我在座谈、走访过程中,一直注重听取村干部的工作情况汇报,看为百姓做了哪些实事;问党员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满意不满意。总的感觉是,安阳乡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是高的,乡党委在选好配强村级班子方面是有成效的。比如,西白司城村以前是个乱村,乡党委负责人三顾茅庐,请曾先后任职乡长、乡党委书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的退休干部杨建英回村任支部书记。上任后,他逐户走访党员群众,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解决了村民关心的吃水难、灌溉难问题,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引进农作物新品种,促进了村民增收,实现了该村由乱到治、由后进到先进的转变。2012年1月,杨建英满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东安阳村,94岁的老党员杨振芳坐在床沿上对我们说:“英建(该村党支部书记)干得可真不错,对我们这些老人照顾得可好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在选好配强农村带头人上下功夫、出实招,拓宽选任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办法千方百计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夯实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

  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必须树牢科学发展理念,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农民收入增加。安阳乡是个全山区乡,四周为300-700米的山峦,中间为低缓的丘陵。通过调查发现,农民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种植业收入。全乡果树面积4.35万亩,人均2.07亩,多为柿子树、桃树等。农作物有红薯、豆角、谷子等。二是养殖业收入。主要是养羊、养猪、养牛等。三是外出务工和个体经济收入。全乡农村青壮年,三分之一以上的外出务工。近年来,乡、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优质果品、规模养殖等特色产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比如,北湖村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技术优势,建立果树基地,大力发展甜脆、丰产、耐储存的柿子新品种—日本甜柿。西白司城村先后建立了红薯合作社和肉猪合作社,建立节粮型饲料加工厂,农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安阳乡虽然经济较薄弱,但山场面积大,农产品绿色无污染,空气清新,景色秀美,发展优势和潜力比较大。未来几年,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山区农村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宽。如果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不动摇,充分发挥资源、生态优势,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可持续开发山场资源,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风景区,完全有可能让全乡百姓尽快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三、实现农村和谐稳定,必须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制度建设,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农民民主意识的增强,农村利益呈多元化倾向,由此引发的农民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基层稳,天下安,做好农村信访稳定工作刻不容缓。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的作用。刘各庄村连续16年未发生一起到乡以上信访件和刑事案件,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重团结,不搞帮派,协调解决好各种矛盾;为百姓办实事,在发展中巩固稳定局面;作风正,清正廉洁,办事公平,以厚道赢得群众拥护。正如该村支部书记刘春华所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没什么大不了的事,矛盾处理好了,办实事多了,村干部没有私心,村民也就不会去上访了。”另一方面,干部要转变作风,与上访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调研期间,我们听取了全乡的信访情况汇报,与上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与乡、村干部和群众工作站队员一道,妥善解决了一起村民宅基地纠纷案。第三方面,要重视制度建设,重点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村财乡管、村章乡管(在村民代表讨论同意的前提下)机制,从根源上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几年来,我们着眼于营造赏罚分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落实农村干部考核奖惩制,将信访稳定工作纳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补贴发放、奖励惩罚等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调动了农村干部维稳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把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实现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调研中,乡村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村干部补贴偏低,特别是一些优秀村干部反映,整天为村里的事奔波,待遇相对偏低。由于我县是贫困县,在落实村干部待遇方面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现有的农村干部补贴标准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确定的。不过,拟向县委建议,适当提高任职时间较长、实绩非常突出、村情十分稳定的优秀村干部的补贴标准,让干事者无悔。二是个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不善。近几年,县委加大工作力度,全县237个村全部建成了标准规范的活动场所。调查中发现,个别村在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方面做得不够好。我们将深入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配套设施,深化“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打造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人民调解、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六个中心”。三是一些村经济落后,村民生活困难。将建议有关县直部门,将优惠政策适当向贫困山区农村倾斜,加之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力推进和各级下基层干部的大力帮扶,我相信山区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