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与梦想中国同行
青春在美丽中国绽放

作者陈圆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07-05

    前线杂志社·前线网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前线杯”研究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日前在首师大落下帷幕,共有17个院系师生参与到活动中,评出理论研究、心得体会等各类获奖文章共计百余篇。即日起,前线网将陆续对获奖文章进行选登,以飨读者。今日推出荣获心得体会类一等奖的文章《脚步与梦想中国同行 青春在美丽中国绽放》(作者:陈圆,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

  “青春的旅途,有粉红微风吹拂,我们的脚步,踏出响亮的音符。天空送来晴朗的礼物,树叶唱着绿色的祝福,聆听漫天繁星向我温暖的倾述,成长是彩色的幸福。”四年前,我唱着这首首师大支教团学长们创作的歌,和我的队友们带着梦想和激情,肩负祖国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一路向西奔赴内蒙古高原。那段承载着当地的孩子们歌声与欢笑的时光,那段浸润着当地老师关爱和帮助的岁月,那段记载着我和队友们汗水与泪水的年华,曾经无数次激荡起我内心的澎湃,无数次的让我意识到个人成长,尤其是青年成长和祖国人民的需要、党和国家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八大学习活动中,回想曾经的志愿服务经历,我便更加有感于十八大报告中那段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殷切寄语。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短短的156个字,既表明了我党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关怀,也从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动方向等方面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也让我们这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研究生,即将投身祖国建设发展热潮的青年党员,即将成长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的莘莘学子们;在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前,坚定信念不动摇,坚定理想不动摇,坚定道路不动摇;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活学活用,让梦想与行动同在,让青春与奉献同行。

  从南方家乡到北京求学,从北京到贵阳参加培训,从贵阳到鄂尔多斯东胜区支教。在南来北往的文化交流中,在几乎是踏人而过的春运火车上,在只有一个邮局的西部小城,在物质满足却精神匮乏的城镇,在早餐只有方便面和开水的学生那里,在春季的漫天黄沙和零下十多度的寒冬中,我和我的队友们脱离城市的繁华和温暖怀抱,以行走的方式感受着这片土地上的冷暖,以我们稚嫩却不乏尖锐的眼光去洞察世界,以属于我们自己的方式去认识中国。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经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十八大报告中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中也提到“鼓励青年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虽然我现在作为在校生,还不是青年干部,但我有不少研究生毕业的师兄师姐都在毕业后去当了村官。或许刚刚从高校毕业的他们,并非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选择对于这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价值。正如四年前一直在象牙塔里孜孜求学的我,也从未想到自己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下决心到那不曾涉足的西北去支教。最初的动力和决心来自上一届支教团报告会上的感动,而当自己与众多青年志愿者一起奔赴西部,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西部大开发这样一个重要战略中的践行者的时候,那点感动是不足以支撑那么一个远大的梦想的,我们需要的是信念、是坚持、是迎难而上,风雨兼程的精神。“到西部去,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最初这句话听起来只是一个号召,当我们真正行动的时候,才明白那是一种灵魂的召唤,一种心灵的需求。在那边广袤的土地上,我们有大片的空间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梦想,因为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正含苞待放;也是在教育的最前线,我们才有机会了解到影响当地长远发展的问题不是金钱,而是凭借资源发家致富的超前与精神文化发展的相对滞后带来的矛盾,也是这一矛盾造成了孩子们那种急功近利、急于打工赚钱的观念。只有真正了解了这一问题的存在,我们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从而为当地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

  “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一个接力项目对于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个体虽然只是一个短期的过程,但于我而言,的确实现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深入社会实践目的。如今,已经按计划安排返回母校学习近三年的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忙碌的学业中淡忘过那段基层岁月,曾经在各种繁杂忙碌的实习中迷失过未来的选择和方向。幸运的是在学习十八大报告的过程中,在学习各类十八大相关的文件和材料中,在深刻的自我反省和自我认识中,在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和同龄人的成长轨迹中,我重新认识和定位了自己的人生和方向。即将毕业的时刻,再一次大胆选择到西部去发展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到基层去锻炼和磨砺自己的品性,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施展自己的才干,将所学化为所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引下,为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奉献无悔青春。“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愿曾经和我一起奔赴西部支教的队友们,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共同用行动证明“中国梦”的意义,一起用青春谱写“中国美”的华章!

  作者简介:陈圆、女、1986年8月20日、广西柳州、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研三、影视文学专业、影视文化传播方向。团中央第十一届(首师大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曾赴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支教一年。研究生期间先后在新浪网、北京市直机关团工委实习。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