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服务群众

作者党其武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9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濉溪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县级领导联系镇(园区)、机关单位包村(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困难户为主要内容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全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以调研先行、掌握全局为先导,夯实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濉溪县在前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加强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好走访调研先期准备工作。入户走访调研。做好各机关单位包村(社区)工作,联合各镇(园区),走村入户,实地了解村情民意,重点了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情况,换届后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需要帮扶的困难户家庭基本情况、致困原因和现实问题等情况。确定帮扶对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与各镇(园区)沟通联系,认真审核帮扶困难户的基本信息。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帮扶困难户不少于3户,正科级干部帮扶困难户不少于2户,副科级干部帮扶困难户不少于1户,其他党员干部根据个人实际开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要求,确定党员干部帮扶对象。制定帮扶计划。各单位(部门)根据走访调研工作情况,建立“一户一档”,详细记录帮扶对象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并将其作为各单位(部门)走访慰问工作的重点。

  以分级开展、综合统筹为重点,推进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结合濉溪县县情,濉溪县将县级领导联系镇(园区)、机关单位包村(社区)、党员干部帮扶困难户作为主要层次,抓好统筹,扎实推进。县级领导联系镇(园区)抓全局。在调研基础上,县级领导干部确定一个镇(园区)为联系点,联系困难户不少于3户,做到熟悉联系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帮助其理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解决制约镇(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好全局统领工作。机关单位包村(社区)抓重点。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职责结合村(社区)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抓好重点寻求突破,形成示范引领作用。着重了解帮扶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制约帮扶村(社区)全面发展的因素,科学制定帮扶计划;统筹各类资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指导帮扶村(社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做到相互借鉴经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党员干部帮扶困难户抓突破。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帮扶与单位包村(社区)相结合,以帮扶困难户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帮扶水平。其中,正科级干部帮扶困难户不少于2户,副科级干部帮扶困难户不少于1户,其他党员干部也要根据个人实际开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帮扶工作中坚持深入走访,了解帮扶家庭基本情况、致困原因和现实问题,每年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不少于2次,从就业培训、医疗卫生、子女入学、房屋改造等方面入手,实实在在为帮扶对象解决问题,每年至少解决1件现实问题、办1件实事。同时,建立“一户一档”详细记录帮扶对象情况、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以及帮扶结果等,做到帮扶工作有案可查。

  以加强管理、健全制度为抓手,规范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在推进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濉溪县始终坚持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规范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单位(部门)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联络员,重点做好沟通联系、情况分析、信息上报、档案整理等工作;建立征求意见制度。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坚持走下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定期征求基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思考解决办法并制定相应帮扶计划。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包村(社区)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在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急需解决的问题要予以承诺,每年至少解决1件现实问题、办1件实事,并于年终兑现。把承诺事项、办结时间、联系方式等形成《承诺责任书》,在醒目位置张贴,接受监督。建立督查调度制度。定期到村(社区)进行督查,通过查阅台账、民主评议以及走访群众等形式对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进行督查。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调度,通报存在问题,总结帮扶经验,确保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分类考核制度。分类分级建立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档案和记录台账,并将此作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把考核结果作为对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县委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帮扶单位进行考核,帮扶单位也要根据要求对本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考核。

  以强化职责、严明纪律为保障,护航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濉溪县委高度重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下发了实施意见和相关工作通知,成立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专门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督查,同时明确各镇(园区)、各单位(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方案,建立制度,明确责任,抓好活动的落实,坚持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责任不解除。明确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中做到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搞特殊接待、不搞敷衍应付,对有关政策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批评、严格追责,始终坚持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最需要帮扶的地方,扎扎实实开展好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确保活动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党其武)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