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梦想起航的今天

作者任喆琦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07-05

  前线杂志社·前线网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前线杯”研究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日前在首师大落下帷幕,共有17个院系师生参与到活动中,评出理论研究、心得体会等各类获奖文章共计114篇。即日起,前线网将陆续对获奖文章进行选登,以飨读者。今日推出荣获心得体会类一等奖的文章《中国梦-梦想起航的今天》(作者:任喆琦,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

  州三月,春雷涌动,十八大会议顺利闭幕。这次会议高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承载着13亿人民的重托,郑重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着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续写新的辉煌。

  在这重要时刻,作为一个普通的研究生,一个普通的共青团员,我适逢其会,倍受鼓舞。2012年11月,十八大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十八大的精神还在耳边回响。我曾经和同学们一同聆听了胡锦涛主席在大会上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参与了研究生会组织的“聚焦十八大”的学习讨论活动,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的重要讲话,从而对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究竟什么是“中国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后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在两会的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与“美国梦”不同,“中国梦”是国家、民族、个人合为一体的。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子女希望父女健康长寿,父母则是望子成龙,农民们希望五谷丰登,学生们希望学业有成,情侣们希望终成眷属,夫妻间希望相伴一生。这些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正如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每个梦想虽然小,但是组成了我们宏伟的“中国梦”。“中国梦”和个人梦想之间,就像是树干和枝桠,树干健壮,枝桠才能无忧无虑地生长;枝桠茂盛,树干才能从自然界汲取营养,从而变得更加健壮。二者相互依存,组成了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巨树的希望,让我们的国家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下去。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之梦。十八大提出:“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由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一跃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世界的目光。中国屡次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在家上神舟飞天,航母下海,我们的底气越来越足,越来越自信。同时,这十多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这些,都在说明中国已经进入国富民强的新阶段。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更加强大的现代化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梦”还是民族复兴之梦。近代以来的屈辱挣扎使无数热血中华儿女一直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以1840年的鸦片战争为开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个梦想而废寝忘食,孜孜以求,流血牺牲,九死不悔。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奋起担下了这个重任,几十年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的“复兴之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贴近过。正如胡锦涛主席十八大报告中所说:“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民族复兴的曙光让我们青年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中国梦”更是人民幸福之梦。人民幸福不是GDP增长的数字,而是十八大为我们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新的要求。十八大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划,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这些具体的要求下,有十八大精神的指引和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幸福梦”是切实可行的,真实又美丽。

  回首新中国建成以来的漫漫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点点把“中国梦”变成现实。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空谈只能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东风渐起,征旗飘扬,奋斗拼搏正当时。我们会努力贯彻十八大精神,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一步步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

  作者:任喆琦,女,1990年4月12日出生,籍贯山西省河津市,外国语学院英教系一年级研究生,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