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民政部领导观摩密云县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密云组工网  日期2013-05-29

 

  5月25日上午,中组部部务委员、基层办主任吴玉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宇辉等领导到密云县观摩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情况。县委书记汪先永,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臣陪同观摩。

  吴玉良、窦玉沛等领导来到密云县东邵渠镇西邵渠村,观摩了这个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现场。据了解,西邵渠村有登记参加选举村民1484人,设一个主投票点和两个分投票点,从早晨5点多钟开始,村民们陆续参加投票,投票选举现场秩序井然。领导们听取了东邵渠镇和西邵渠村关于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还来到参加选举的村民中,察看选民证和选票,并同镇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随后,吴玉良、窦玉沛等领导通过村基层党建全程记实系统观看了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名候选人、投票选举大会开幕式记实视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书记汪先永汇报了密云县“两委”换届选举和基层党建及民主政治建设情况,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汇报了全市“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

  汪先永在汇报时说,密云县共有327个村参加本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县登记参加选举村民223421人,目前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中。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密云县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目标,突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三个重点,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努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中组部、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村民自治是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委会选举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真实的民主权利。目前村委会选举总体上已经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民自治基础扎实,村民自治法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对于已经完成换届的村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二是下力气抓好重点村、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四是民政部门切实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

  在座谈会上同时表示,近年来,密云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各级干部以及广大群众精神面貌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排在全市前列,其他多项工作获得国家级荣誉。密云县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组织到位、依法依规、平稳有序,通过密云县的工作可以看出,北京市这项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密云县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换届选举主动权。加强选举工作人员培训,保障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依法依规参与村委会换届选举、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密云县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有许多创新的做法,这些工作创新从实际出发,务实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

  市农工委副书记张贵忠,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延智,县领导韩耕,刘名义,郭洪泉一同参加活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