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人类发展指数成为尺度
作者蔡昉              日期:2013-03-11               阅读:4235 次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形成“以GDP论英雄”的偏向。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各种新问题新矛盾的突显,人们开始反思,GDP指标足以概括人类发展的全部需要吗?GDP增长因素真的足以囊括经济发展的全部要义吗?

  西方主流经济学几乎把所有的智力努力都投入到如何提高以人均GDP衡量的经济增长上面,而忽视了人作为发展的目的。因此,即使经济学越来越关注人力资本,却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找不到有效提高人力资本存量的途径。另一方面,单纯的GDP增长并不能解决收入分配的公平问题,以及人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

   近年来,人类发展指数(HDI)这一新理念引起世界的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出版的《人类发展报告》认为,在衡量人类发展成就方面,由收入水 平(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预期寿命代表的健康水平、成人识字率和毛入学率构成的教育水平组成的人类发展指数,比单纯的GDP指标更为全面。我 国人类发展指数从1975年的0.53,上升到2006年的0.78,跻身国际中上发展水平的行列,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成就。(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阅读:423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