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积极探索大国经济规律
——《大国经济研究》(第一辑)简评
作者刘国光              日期:2013-05-02               阅读:5367 次

 欧阳峣主编的《大国经济研究》(第一辑)(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是一部专门研究大国经济特征、规律及发展战略的年度学术论文集,主要反映了湖南商学院大国经济课题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大学部分学者的研究成果。

  大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们在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资源总量和市场潜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大国经济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有必要进行专门研究。该书紧扣大国经济,设置了大国经济、大国综合优势、国别研究和学术动态栏目,主要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美国为研究对象。从内容上看,重点分析了大国的概念、大国经济的特征和规律、大国综合优势和大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并对新兴大国的特征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比较分析。可以说,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大国经济理论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古今中外的一些经济学家曾对大国和大国经济进行过探索。从亚当·斯密对分工与市场广狭关系的分析,到西蒙·库兹涅茨对国家大小影响生产结构机理的研究,再到张培刚对发展中大国特征和模式的探索,大国经济研究已经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该书作者在吸收和借鉴这些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研究,提出新的观点,从而使大国经济研究有所前进。

  其一,初步形成了大国经济研究的理论体系。从大国概念、大国特征、大国优势以及大国战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并对“金砖四国”的经济政策和发展前景进行比较分析。在研究大国的经济特征及其评价指标体系时,以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为标准来界定大国,然后分析大国综合优势的形成机理以及大国经济模式和发展战略的特征,并具体分析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战略,初步形成了一个理论体系。

  其二,实事求是地研究大国经济和大国优势问题。该书提出了大国综合优势理论,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其形成的内在机理,包括规模性与分工优势、差异性与互补优势、多元性与适应优势、独立性与稳定优势。同时,在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方面,提出了基于大国综合优势的战略导向。这些观点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 



  阅读:536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