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经济伦理学》研究新时期经济伦理的创新之作
作者刘国光              日期:2013-05-02               阅读:5148 次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呼唤着经济伦理学的发展。乔法容、朱金瑞撰著的《经济伦理学》(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是最近推出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提供了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视野。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经济伦理的基本理论、社会再生产诸环节的伦理问题、指导伦理实践的机制等方面展开系统探索,既遵从经济学关于社会再生产四个环节的基本思路,又不拘泥于此,而是根据当今科技、经济的新变化进行了理论创新;既有科学伦理理论的指导,又不是简单套用伦理学的现成理论和规范去解释经济行为,而是以伦理学与经济学为主干学科,从多学科交叉的视野进行深入探讨。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目前经济伦理学的研究者主要来自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人们一般习惯于从自己的学科、现有的知识结构出发思考经济伦理问题。该书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超脱了某一学科理论思维的局限。

  抓住新问题进行新探索。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出现了大量新的伦理问题,如公平与效率、义与利、市场中的伦理问题、科技中的伦理问题、政府经济职能转换中的道德难题等。作者敏锐地抓住这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如,探讨了科技生产与科技人员的主要道德规范;研究了政府经济职能实施中的特殊道德矛盾,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应有的道德理念和规范;立足中国国情,探索了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伦理道德;等等。此外,对经济伦理视野中的公平与效率、以诚信为重点的市场道德建设及诚信的实现机理等问题,作者也作了颇有说服力的理论阐述。

  构建了一个相对严密的学科体系。虽然经济伦理学涉及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但也应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学科体系。作者依据经济生活的客观规律和市场经济的基本结构,博采众长,大胆探索,建立起一个颇具特色而又较为严密的学科体系。该书把经济伦理学划分为四大板块:一是经济伦理学基本理论,包括学科属性、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核心范畴等;二是经济活动过程,即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领域中的道德问题;三是经济转型时期政府宏观经济活动中的伦理问题及其规范建构;四是经济伦理的实践部分———企业伦理。作者对经济伦理学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较为全面的探讨,有助于经济伦理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发展,以及对一些相关理论问题的深入研究。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九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514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