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通胀预期怎么管?
作者刘国光              日期:2013-05-02               阅读:5199 次

  ■2010年物价涨幅可控制在3%以下,如果未来宏观政策逐步收缩转型,情况就会更好。

  ■在保增长目标有望基本实现的情况下,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的重心,适当向物价稳定倾斜。

  ■目前尚无必要动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宏观调控的内容。如何理性看待未来通胀压力?怎样正确解读通胀预期管理?本报记者与中国社科院特邀顾问刘国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展开了对话。

  ——编者

  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物价止跌回升的趋势,催生了通胀预期的形成

  记者: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一个比较“矛盾”的现象:一方面,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前三季度CPI、PPI同比仍在下降,通胀并未到来;另一方面,一些人却多少产生了通胀预期。那么,这种通胀预期有哪些具体表现?为什么不存在通胀却形成了通胀预期?

  刘国光:从中国的实践看,通胀往往发生在实际经济增长率超过潜在经济增长率时。我国目前的潜在增长率估计在8%—9%左右。2009年一至三季度的实际增长率达7.7%,在潜在增长率范围内;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8.9%,也没有超出潜在增长率的上限。因此不能说我国已经发生通胀。

  但随着经济企稳向好,物价水平出现了止跌回升之势,CPI同比可能在年底由负转正,物价上升趋势已十分明显,所以有通胀预期也很自然。

  丁志杰:通胀预期就是公众对未来通胀的担心,它能够影响公众现在的经济决策和行为。比如,由于担心未来货币的购买力缩水,为避免损失,一些人可能会减持货币,转向实物资产。前段时间,地产商高价囤积土地、一些城市房价快速攀升,以及三季度一些企业补库存化,都和通胀预期有一定关系。

  本轮通胀预期的形成,最根本的原因是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从全球来看,为了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很多经济体采取非常规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向经济中注入流动性。在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后,市场开始担心流动性会转化为现实需求,过多的货币将追逐过少的商品,从而产生通胀预期。在我国,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举措,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与此同时,天量信贷、急剧扩张的货币供给,也带来了对未来通胀的疑虑。

  只要宏观调控得当,就不必担心通货膨胀

  记者:看来,通胀预期是对未来通胀可能性的一种判断。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未来的通胀压力?

  刘国光: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提出通胀预期管理,并不意味着通胀马上会来,也不意味着预期要来的通胀会很严重。
今后一段时间,有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也有抑制物价上升的因素。前者包括:

  ——我国经济在二季度后较快回升,带动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可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货币信贷快速增长的滞后效应将在半年后显现,(即使央行有控制信贷投放的意愿,但一些投资需要后续资金,货币信贷在明年仍可能持续扩张)可能推动股市、楼市和物价波动。

  ——从全球看,中国经济复苏最早,可能吸引国际热钱流入。

  ——食品价格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生猪存栏下降,“猪周期”可能再现,而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又比较大。

  后者则包括: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即使结束经济衰退,也不可能回到2008年以前那种依靠过度消费支撑繁荣的状况,而是会降低消费、提高储蓄。这样,外需回升仍将缓慢,会抑制物价上涨。

  ——国内产能过剩的形势还在发展。一方面,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的格局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可能加剧产能过剩。另一方面,由于收入分配改革有待深化,居民消费需求增长后劲可能不足,导致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

  ——今年农业收成较好,食品供应总体上不会发生大问题。

  ——最重要的是政策变动因素。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模拟预测,如果国内扩张性政策力度不收缩,2009年全年GDP增速将达8.2%,2010年达9.1%;2010年物价涨幅可控制在3%以下,不会出现通胀,其中第四季度物价涨幅会在3%—5%,属于轻度通胀。

  这就是说,如果实施的宏观政策力度不变,明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仍在潜在增长率高限左右,到明年四季度才可能发生轻度通胀。如果未来宏观政策由宽松逐步收缩转型,那么情况就会更好。所以,只要宏观调控得当,就不必担心通货膨胀。不要一看物价上升就慌了,大家都去抢东西,那样只会加剧通胀。

  汪同三:其实,分析当前物价回升的原因,就能判断出未来的通胀压力。

  从国内看,当前物价水平虽有所上升,但是这种上升更多的是恢复性上涨。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时候,各方面经济数据都在上行,CPI必然也会相应上涨,这是正常的。我们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这对中国经济来讲也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货币信贷投放较多可能也是物价上升的重要原因。按今年的信贷月投放量估算,年内新增信贷可能达到10万亿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充足的信贷投放有利于扩内需、保增长。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如何化解货币信贷投放较多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相信货币当局能做出妥善的考虑和安排。

  从国际上看,上一轮通胀主要是输入型通胀。近期,随着美元不断走贬,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但这种输入型通胀短期内不会到来。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明朗,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会快速上升,商品价格涨幅不会太大。

 从这三方面分析,我们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内不会发生明显通货膨胀,公众大可不必恐慌。

  放任通胀预期强化,会导致公众过度调整经济行为

  记者: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如果对通胀预期不加管理,放任其不断强化,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丁志杰:预期具有自我强化、自我实现的特点。如果放任通胀预期强化,社会公众会据此调整经济行为,迟早会变成现实的通胀。从经济史来看,历次危机之后大都经历资产被稀释、物价上涨的阶段,通胀成为后危机时代宏观经济的主要难题,而通胀预期会加速通胀的到来。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未来物价较快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放任通胀预期强化,可能会导致企业和个人过度调整生产、投资、消费行为。比如,如果通胀预期过高,会导致对未来负实际利率的预期,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可能吸引企业和居民过度借贷,以及过多的货币涌入股市和楼市、助推资产价格的上升等。

  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微调

  记者: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下一阶段的宏观政策是否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刘国光:通胀预期只是一种可能性判断,并不意味着通胀一定会发生。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都可能使通胀预期消失。目前我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仍低于潜在增长率,为保持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仍需继续实施一段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一旦达到潜在增长率水平,就可以考虑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向中性和稳健过渡。

  汪同三:时下,虽然个别国家开始率先收缩货币政策,但从整体上看,主要经济体复苏的脚步不会太快,全球经济环境还不会有太大变化。下一阶段,还是应当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对政策进行微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同样重要,在不同阶段应有不同侧重。2008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保增长处在突出的位置上,已取得显著的成绩。下一步要更加强调结构调整,解决长期以来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这也是与管理通胀预期密切相关的。比如,调整经济结构,改变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的增长方式,就有利于我们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

  丁志杰:首先,通胀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过度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应当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政策的力度,与经济状况保持动态一致,防止流动性过剩。

  其次,要协调好保持经济增长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在保增长目标有望基本实现的情况下,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的重心,适当向物价稳定倾斜,为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环境。我个人认为,目前尚无必要动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再次,要关注国际经济形势,防止输入性通胀。大宗商品价格在世界经济复苏之前开始了强劲增长,应引起警惕。如果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会增加通胀输入的渠道。

  此外,还要加强舆论宣传,防止片面夸大通胀预期,引导企业和居民理性投资和消费。




  阅读:519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