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绿色经济学探索》为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作者刘国光              日期:2013-05-02               阅读:1328 次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探索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路径。张兵生撰著的《绿色经济学探索》(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从一个新的视角――文明转型和生态文明的视角,提出并研究了绿色经济学这一新的问题,为人们从更深的理论层面上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提供了启发。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选题新颖。该书在对国内外绿色经济发展的现状、模式、趋势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和阐述了绿色经济这一概念。作者认为,绿色经济就是以生态文明为根本取向、以生态资本为基础要素的可持续经济。绿色经济以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及时修复为前提,以知识经济为依托,以循环经济为主要经济技术模式。绿色经济通过生态系统要素化、生态要素资本化和生态资本基础化,对以往经济形态进行着渗透和改造,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整体协调发展。

  力求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使生态系统遭到了破坏。作者提出,人类的所有活动都受制于生态系统,生态资本的保值增值决定着人类的社会经济活动。推进科学发展,必须遵循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系统协调互动规律。这就要求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人的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转变。二是单一资本结构向复合资本结构转变。在绿色经济时代的资本体系中,应当把生态资本放在首位。三是外部性成本向内部性转变。将社会成本内部化,建立绿色市场机制,使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带来的社会成本由当事人承担。四是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绿色经济追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和整体效益的最大化。

  着眼现实。目前,理论界对绿色经济的研究还比较薄弱。作者以山西省长治市为案例,分析探讨了一个同时具有中部地区、革命老区、国家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地区、能源重化工地区等诸多特征的区域发展绿色经济的有关问题。同时,还对国内外绿色经济发展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了介绍和分析。虽然该书的一些观点还不尽成熟,论述还不完全到位,但其中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对于发展绿色经济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人民日报》 (2006-06-02 第09版)



  阅读:132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